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湯潮勳_從民進黨總統初選 談起憲政改革後總統與立委任期_0614




從民進黨總統初選談憲政改革後總統與立委的任期


民進黨內延宕已久的初選業已於613日祥和地落幕,原本一路領先者賴清德醫師,展現承擔與挑戰的奮戰不懈精神、翩翩的君子風度、不批評或傷害高層以及維護初選制度得以順利進行作出諸多的讓步,深植國人心中並受到各界好評,結果卻是令人失望地遭到了逆轉命運,讓本土台派的諸多支持者感到扼腕不已,甚而憂心如何力守本土政權與台灣主權、民主與自由等不致於流失。筆者不禁認為台灣的政體可能出現了若干問題,願意提出淺見抒發一己的想法供各界參酌。
我們深知:通常總統現任者在當選連任後,自己已經沒有要再選舉或政治上的包袱,先前亦累積更為豐富的執政經驗,照理應在第二任期內能夠有較為接地氣,提供讓民眾有感、滿意的施政,並放開手腳進行大破大立的改革,為民眾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然,實際情況果真會是如此嗎?根據之前英國知名的經濟學人雜誌 (The Economist) 曾經統計過一個有趣圖表,並分析美國自1901年老羅斯福總統就職以來,曾經連任成功的11位美國總統中,比較其第一任與第二任期間的經濟表現,分別從8個不同的經濟指標來看,其中的8個指標中有7個指標皆顯示:第二任期的經濟表現,是比較差的!換言之,美國總統在連任後,並無法辦法讓國家經濟與人民生活變得更好些。至於在本世紀的台灣,陳水扁總統在過去的執政八年中,各年度經濟成長率分別如下:2000: 5.77%2001: -2.17%2002: 4.64%2003: 3.50%,故第一任期的四年平均為2.94%;而2004: 6.15%2005: 4.70%2006: 5.44%2007: 5.98%,故第二任期的四年平均為5.57%。換言之,阿扁總統第二任期的經濟表現並沒有讓國人失望,反而是有越來越好啊!所以,筆者的想法與淺見如後所述:

台灣未來的憲政改革重點,是不是有其必要性並修改總統任期規定為擔任一屆六年 (註:之前在戒嚴時期,兩蔣總統任期亦屬此制。李登輝總統曾經接續蔣經國總統的四年剩餘任期,自此憲法修改為將總統任期從六年縮短為四年,得連任一次),且不得連任。像今日在菲律賓就是前例的實踐國家;而在韓國,也是總統規定擔任一屆並縮短為五年且不得連任。這樣主政者即無選舉連任的壓力,可就其任內盡情地揮灑才華而無包袱。同時,立委任期再回復至三年為一屆,以接續總統任期之半,並期使立法院的立委效能得以有效提振。

以運動賽事體能與精力效率觀之,筆者舉出100公尺、400公尺與400公尺接力賽的世界紀錄為例說明:目前100公尺的世界紀錄為9.58秒;400公尺接力賽的世界紀錄為36.84 (平均每人的速度為9.21);而400公尺的世界紀錄,則為43.03秒。換言之,接棒問題的重要性在此被凸顯出來。前述400公尺接力賽平均每人的速度為9.21秒,不僅遠快於一個人直接跑100公尺的世界紀錄為9.58秒,快了0.37秒。而且400公尺接力賽的世界紀錄為36.84秒,亦比一個人直接跑400公尺的世界紀錄為43.03秒,更是相差了6.19秒之多。所以,我們若從運動賽事的觀點將其運用在總統任期上的執政效率上,說明接棒得宜確實將有助於提升速度,筆者之前曾看到「清德接棒,台灣更棒」文宣確實是有其理論根據的說法,今日暫時無法實現,深感萬分的遺憾;若被有心人淪為襲擊、誠信或叛變等政治性的言語說法,實在過於沉重且為陰謀論的動機誠屬不當喔!

筆者多年前曾經在實際參與大台中市一個社團法人的公會組織運作多年,該公會創始理事長在1980年代即高山遠矚,具有先見之明地建立典範,並以身作則,設定理事長不連任、每屆三年的規定。結果在三十幾年下來,內部的理監事、會員們大家一團和氣,相敬如賓,就像兄弟姊妹,該會會務的運作融洽,定期改選理監事,幾從無紛爭或衝突發生。


綜上所述,一個組織運作的制度設定確實扮演了至為關鍵的角色,由制度在引導組織的運行。筆者從憲政改革的任期制與運動賽事體能與精力效率的觀點,提出一個能夠減少內部紛爭,以促進組織團結的實例,謹供各界參考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