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沈建德_等卓榮泰見了扁再說



等卓榮泰見了扁再說



圖:扁與卓榮泰(扁右)。

有媒體引述扁及游盈隆懷疑蔡英文初選大勝民調的公正性。5個民調的結果「太一致」了,雖數字略有出入,但差距曲線幾乎一致。

扁說「打死也不相信」;游盈隆表示是「史上最離奇」的民調。但也有媒體人說,質疑民進黨初選民調作弊的人「請閉嘴!」,她列出幾件事怒嗆,但並非扁所質疑的抽樣題庫給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母群體出了問題,文不對題。

所謂的母群體,就是將由民調公司進行電話訪問的市話及手機號碼庫。假使由號碼庫拿出來的號碼給這次參與的5個民調公司都是同一組,其結果有可能如這次所呈現的,「5家民調1個模子」。

我的博士論文光做民調就半年多,發出千多封才回收幾十份,心想不知要拖到何時。論文教授表示,只要我有嚴格執行随機抽樣的規定,50份就足夠。因我當時有嚴格遵守随機的規定,所以很快就通過論文畢業,因此對抽樣調查正確性的印象非常深刻。

扁雖未說出如我所說的細節,但我可瞭解其疑問。對於扁質疑民調作弊,卓榮泰今天表示他將會親自向他說明https://udn.com/news/story/10995/3873045。就等他見了扁再說吧,智慧不起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