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賴清德_力挽狂瀾–賴清德總統之路∕為什麼參選?


力挽狂瀾–賴清德總統之路∕為什麼參選?



前言


2020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攸關台灣未來,民進黨總統初選是大選勝敗的關鍵。小編整理賴清德參選以來的質疑與回應,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認識他。


  
賴清德曾說過支持蔡英文連任,不會選2020,為什麼要參選?

賴清德強調,在台南市長和行政院長任內公開表達對現任總統的支持,這是應該的,但這些都發生在去年1124九合一大選以前
之所以投入黨內總統初選,不是為了個人,是因為去年大選後,他看到習近平的統一策略已經啟動,又看到國民黨競相提出和平協議,在輔選立委過程中感受到基層的焦慮,甚至對民進黨的冷漠。
如果明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選得不好,立委席次恐怕大幅下降,那民進黨輸掉的就不只是政權,對台灣主權及民主都會帶來很大傷害。他擔心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第二個西藏,認為自己對台灣有一份責任,所以才決定參選。

九合一大敗


 


上圖2018年九合一選舉直轄市與縣市長選舉結果,民進黨從13席銳減到6席。(中央社製圖)



上圖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政黨得票率39.2%,創下自2000年以來最差紀錄。(中央社製圖)


台南補選慘勝

 


2008年民進黨區域立委僅有13席,其中5席就在台南市,蔡英文2016年得票率最高的城市也是台南市,高達67.5%,在台南五個立委選區中,第二選區71.2%又是台南最強的。


上圖2016年黃偉哲立委得票率76.47%2019年補選郭國文僅有46.85%,跌幅高達三成。

中國步步進逼

 

習近平年初談話定調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原則,沒有國民黨說的「一中各表」, 並正式啟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統一進程,之後國民黨競相提出2020勝選將簽和平協議

1951年西藏跟中國簽定所謂「十七點和平協議」,不到十年中共血洗西藏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現在說那是毫無意義的歷史文件,占中學生領袖、學者陸續入獄。新疆更關押百萬維吾爾人

賴清德更有機會黨顆抗韓

 


檢視去年六都封關民調與選戰結果,《蘋果日報》委託世新大學民調準確性最高,《三立新聞》最差。.


上圖藍線標示為誤差過大(以勝選者比例放大後誤差超過6%



2019年2月20日《蘋果日報》民調,若柯文哲參選,蔡英文有被邊緣化的危險,賴清德可維持第二。若柯文哲不選,蔡韓差距19.1%,賴韓差距縮小為12.5%。再次強調,本章說明賴清德為何參選,與參選後的民調變化無關。



蔡英文
賴清德
柯文哲
韓國瑜
民進黨與領先者差距
22%
28.6%
35.1%
-13.1%
25.4%
24.3%
37.7%
-12.3%
33.4%
52.5%
-19.1%
36.9%
49.4%
-12.5%

林濁水表示,區域立委得票率與總統得票率高度連動,2016年區域立委得票率差1%相當於立委席次差4.6席,若總統選舉有3%的出入,席位就有1520席的落差。


柯文哲對區域立委影響較小,以兩黨對決民調而言,賴比蔡高6.6%,若賴代表民進黨,區域立委席次可望較蔡增加2530席。

權力可以拋棄 責任不容規避

 

九合一大敗、台南補選慘勝,中國又步步進逼,西藏、香港、新疆殷鑑就在眼前,許多人都有亡國感的焦慮。
姚立明認為,「賴清德在輔選接觸到基層後發現這問題很嚴重,他要出來扛大旗頂中國,這就是他的大義名分。
現實面民調證實他能邊緣化台北市長柯文哲,還可以力抗高雄市長韓國瑜,那出來選2020就是他的義務,而不是他選擇的權利,這是大義名分外最現實的一部份,因為有了現實跟理想的考量,他覺得有機會擋得住,就算遍體麟傷,也有責任站出來」
林濁水認為,賴清德是一個使命感很強的人,民進黨去年選舉開出來的票,大家都嚇死了連全台最綠的台南第二選區都只贏這麼一點,這兩、三年來民進黨的支持度下滑到這麼慘、支持者都很憂心,以賴清德的個性不可能不做什麼

賴清德為什麼不接受蔡英文的「11大於2」?

賴清德認為,民進黨要團結一致打贏選戰,最好的方式是經過黨內總統初選。
他說,「基層的焦慮,甚至對民進黨的冷漠,我們無法視而不見,唯有透過初選,我們反省,我們說明,讓民眾理解民進黨依然值得託付,民進黨一直都沒放棄對台灣的責任,好好表達意見,向國人說明參選人的理念跟治國藍圖。
透過初選這道民主程序,讓人民決定誰代表民進黨,選出最強候選人,輸的人支持贏的人,這才是真團結,才有辦法團結黨內,把已經分散的力量再次凝聚起來,感動人民。」

制定辦法前有問過賴清德,他說不選,所以期程才比較短?

賴清德澄清,制定初選辦法前並沒有人問過他,如果他沒有出來登記,另外也有人會出來登記。201936日,民進黨通過總統及立委初選選務工作日程;2019年3月8,蔡英文問賴清德,「將來要做什麼」,賴清德回答,「316以後再說」。通過總統初選時程在前,詢問賴清德在後,怎麼會說問過賴清德,所以時程較短呢?
201936日通過的總統提名選舉辦法,市話民調、互比或對比規則與2011年、2015年完全一樣,期程也差不多,從登記結束進行民調都是一個月左右。
民進黨總統提名選舉辦法
登記結束
進行民調
時程長短
2011325
2011425
30
2015216
2015316
30
2019322
2019610
80
20181124日九合一選後,賴清德對於記者詢問是否參加總統大選的回應:



20181124日到2019316日中間這麼長時間,賴清德對參選2020總統大選與否早已轉為「不表態」。

政治人物誠信竟有有效期?

姚立明認為,支不支持政治人物,跟誠信根本沒有關係。過去支持你,現在不支持。 這不是民主國家的常態嗎?難道我投了一次蔡英文, 下次不投是我沒誠信?

士大夫無私交,救黨救國是大是大非,賴清德以大義為重,選擇出來承擔,若失敗了,他是要承擔所有駡名的,這種氣魄和情操還要被攻擊沒有誠信?要求對領袖永遠效忠,那不是誠信,是獨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