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黃安調_自然教室之美麗&事廢掩埋場之哀愁



自然教室之美麗&事廢掩埋場之哀愁


龍崎牛埔地處台南市之東南隅,地貌為貧瘠之淺山石灰岩丘陵,人口稀少,全鄉只有20003000餘人,人口數比都會區之一個里還少,是全台南縣唯一沒有便利超商,無像樣市場之行政區。過去台南縣之農業時代,她的存在根本未受重視,甚至被喻為鳥不語、花不香,生產力極差之窮鄉僻壤,為南關線往旗山、南橫之必經道路,2010年縣市合併後,龍崎鄉改為龍崎區,但落後情況並未改觀。

牛埔里設籍人口數375人,自然教室&龍崎事廢掩埋場都在牛埔里。牛埔農塘原為低窪谷地,為二仁溪上游支流埤仔溝溪之源頭,原為草木不生泥岩地質,經常因降雨而導致山崩地滑;1998年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花了7,800餘萬,以打樁編柵、掛網噴植之生態工法鞏固邊坡,建造一座完全無水泥建構之土霸,並於周遭格框植生,1999年由水保局認定為自然生態教室。如今竹類、草木、鳥禽、兩爬…生意盎然,生態多樣化&動植物群落豐富,計有【飲水思源】、【綻放綠洲】、【古色古香】、【生生不息】、【水中樓台】、【湖光山色】六個特色景點,在陳永和里長&地方人士戮力推動下,早已成為炙手可熱之生旅遊程。

僅近在咫尺之龍崎事廢掩埋場基地,原為當地居民賴以維生之農地,1976年設炸藥工廠後,被編訂為軍事用地,2000年被劃為北中南事廢處理中心之一,且為全台唯一【有害】事廢掩埋場基地。

然而基地範圍350公頃全為石灰岩地形,黏土、沙土、礫石之混雜地質相當年輕,平日地表因乾燥而層層剝落,遇雨則剝落層傾瀉而下,形成母岩裸露之特殊沖蝕溝,與毗連之田寮月世界、燕巢地蝕景觀完全相同;如此不毛景觀,全球有美國南達科他州、西班牙拉斯梅德拉斯、義大利、中喬治亞和台灣擁有,而義大利、中喬治亞與台灣地質較為接近,她們已分別設立【地質公園】,就【只有台灣暴殄天物】,將地質遺產淪落為【有害事廢掩埋場】,而且橫柴入灶,設福利促進會,不斷偽造不實事證,非通過不可之惡舉,令人不勝唏噓!

雖然台南市府已依文資法第84條,將龍崎市廢掩埋場【暫定】為自然地景,然似有不週之處!其實4年前我已提案,依文資法第三條()有形之文化資產第9項: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具有【保護價值之自然區域】,【特殊地形、地質現象】珍貴稀有植物及礦物;第78條自然地景,依其性質分為【自然保留區】、【地質公園】;第80條,主管機關應建立【自然地景】【自然紀念物】之【調查研究】&【保存維護】之完整個案資料;

有感於市府用法似有不週之處,且水保局之水土保持施工許可目前仍然展延中,而【暫定】為自然地景期限【僅為一年】;對龍崎案之後續發展,除【鑽井舉證】確實地下水豐沛,且龍船斷層亦證明存在,根本不適合當有害事廢掩埋場,故而本會對該案之進程,將持續嚴密監控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