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網際時代的台灣民族運動2.0》自序


《網際時代的台灣民族運動2.0》自序

台灣民族同盟總召 劉重義

本書是在2011年茉莉花革命和埃及革命較穩定之後開始動筆的。動筆的原因:第一是因為筆者的專業恰好經歷電腦科技網路化與個人化的發展過程,也網際網路民營化之後不斷注意並追蹤這個資通訊科技潮流對人類社會造成的衝擊;第二是因為筆者在台灣民族運動除了長期實際的參與,也特別專注研究革命運動的理論;特別是第三,因為2011年許多台灣人渴望變天,希望能阻止馬英九繼續把台灣推向中國,使台灣能免於被中共併吞的危險。但2012年「總統、立法委員」的選舉結果不如預期,許多台灣社會菁英怪東怪西,不知自我檢討,更讓筆者決心完成本書。因此,利用許多演講與政治運動之餘的時間,盡自己的心力在長達近20個月把本書完成,希望能藉此推展台灣民族運動2.0的思想與行動,使台灣民族解放運動回歸正軌。

台灣人渴望變天只是權宜性的想法,台灣人真正期待的是出頭天。幾萬年來,先後來到台灣的移民及其後裔,挑戰台灣的生存條件,共同創造台灣在地的生活經驗。從出現較完整的文字記載開始,荷蘭殖民統治時代的「反紅毛仔」,清朝殖民統治時代的「反唐山」,台灣民主國時代村庄民眾的「抗日游擊戰」,日本殖民時代的初期武裝反抗到其後的現代民族解放運動,中國黨政權殖民統治下的二二八大革命以及接連不斷迄今的民族、民主鬥爭,都是台灣民族不甘屈服於外來殖民統治、追求當家作主的具體行動。

台灣的地理環境為台灣民族在人類的遷徙和文明的流動提供了豐富而且特殊的歷史材料,台灣社會從海洋交通吸收、發展出在東亞領先的科技文明,並且與時俱進跟上西方國家的進步思潮,充實了台灣民族的內涵不分族群與血緣凝聚了共同的政治命運分享共同的經濟利益與文化價值。然而,附著在現代台灣民族意識的中國情結一直到二二八民族屠殺之後,才用先賢噴灑的血淚澈底將它沖刷掉,之後,終於確立了近代追求獨立建國的台灣民族運動。

在外來政權的剝削與壓迫下,400年有歷史記載的反抗者都為自己招來劫難,甚至還連累家人蒙受殘酷的迫害。這些悲慘的記憶和經驗,使許多台灣社會菁英普遍認命當順民、奴才自保,只敢在台灣人當中爭奴隸工頭地位以滿足個人的成就感,不敢高舉台灣民族主義,揭發赤藍權貴的外來本質,挺身參與驅逐赤藍的民族鬥爭,因為深怕受到權力的迫害,重踏先賢烈士的厄運。極為諷刺的畫面是:許多被「中華民國」體制踐踏的台灣社會菁英,反而變成「中華民國」民族壓迫體制的護航者。台灣社會菁英這樣的舉動,正應翁山蘇姬之言,「因為害怕受到權力的迫害而沉淪腐化」,甚至精神錯亂,也正是心理學所講斯德哥爾摩症」引發的病態行為。

現代台灣民族運動由萌芽、奮發而興盛,台灣人甚至得以任「總統」,取得極為有利的民族解放戰略位置。但台灣人的領導者卻在錯亂的建國理念下,企圖經由承認「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在台灣具有統治的合法性,來硬拗「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結果,民族運動被「中華民國」邪惡體制吸納,不但失去革命的理想與激情,而且國際社會更有理由認定「台灣是中國暫時分裂的領土」。台灣民族運動從此轉而趨向衰微,赤裸裸的現實是:不僅台灣人不能當家作主,反而陷台灣於更危險的境地。本書將陷溺於此錯誤理念的運動階段定義為台灣民族運動1.0

台灣民族運動1.0帶來的危機是:在政治上,赤藍權貴加緊把台灣鎖進中國,在國際社會製造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換取中共統治階級的支持,幫他們撐腰打擊台灣民族運動,以維護其非法佔有的政經社會優勢地位;在經濟上,赤藍權貴加緊剝削、壓榨台灣人,一方面囤積個人財富自肥,另一方面使台灣人陷入生活困境,汲汲顧三餐而無暇關心或參與公共事務;在社會上,赤藍權貴加緊推動「赤藍化」,藉教育和媒體優勢製造「統一遠景」,一方面向中共統治階級輸誠,另一方面則侵蝕台灣民族意識和爭取獨立的信心,模糊民族壓迫的社會矛盾。

事實上,台灣社會普遍自然地接受台灣民族主義,但是相當多數的社會菁英受赤藍毒化教育的影響而無知地排斥它。因此,台灣民族運動如果要回歸正確的鬥爭理念與行動方法,台灣人就必須突破傳統的思維,群眾必須堅決起來自己領導民族運動。網際空間所孕育的革命2.0環境正好帶來了成功的契機。

本書的第一章從資通訊科技環境的發展及其對社會的影響來介紹革命2.0這個經過成功驗證的新概念;而第二章則以現代的語言與思想來解釋民族主義和它的功能並以科學的論證啟發台灣民族意識;第三章檢討台灣民族運動1.0的興衰並論述其衰退的主要原因;第四章則為台灣民族運動2.0鋪設在現實國際環境下推展運動的理論基礎。有些讀者可能對「赤藍人」這個名詞覺得生疏,它在第二章有清楚的定義和解釋,基本上是指堅持自己仍是「中國人」的「外省人」。

現代的先進國家都以自由、民主、和人權為民族發展的核心價值,透過公共媒體來強化民族認同和國家意識,透過推動經濟進步來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同時還兼顧優質環境、社會公平福利以及國土的永續發展。台灣社會居於吸收全球資訊的有利位置,因此,台灣人對進步社會有相當的瞭解和嚮往。網際空間是一個能夠讓群眾大規模參與的環境,一個已經証明能夠匯聚驚人的群眾智慧的環境,一個充滿創新機會的環境。台灣民族運動2.0必須活用網際空間的新環境,糾正在1.0時代所犯的錯誤,堅持台灣民族所追求的目標與價值,重新塑造咱福爾摩沙美麗島。

筆者要感謝著名的歷史學者鄭欽仁教授,容許本書大量取用他對「中華民族」的研究成果並且還為本書寫推薦序,也要感謝熟悉國際事務的蔡武雄教授,提供許多涉及台美人在美國國會的朋友的資訊,更要感謝無悔地服務台灣社會的陳永興醫師百忙中撥空為本書寫推薦序,以及感謝廣泛著作論述台灣民族運動的施正鋒教授為本書寫評論。最後也要感謝許多好友提供在各地拍攝的照片與畫作給本書使用,讓內容更活潑生動。

註:本書將在三月初由前衛出版社出版。



《本文已刊登於2013-2-21 台灣守護周刊第58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