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公投與否就能確保核安?


公投與否就能確保核安?

反核部隊志工 Leann Ho

每年3月幾乎都會有個重要的議題出現,那就是核安與核能。日本福島核災剛滿兩週年,前蘇聯車諾比核災至今也快要二十七年,加上1979年的美國三浬島事件,人類有沒有從這些重大事故裡學到經驗與災後之應變?或是仍然覺得核電廠是非常安全無虞的?核去核從是個大問題,人類都應該認真的思考!

福島核災是否更應該讓台灣人有所感悟?有所警惕?很多前輩在十幾、二十幾年前就已開始反核了,他們為什麼要反核?自從三浬島事件,繼而車諾比核災發生,許多人開始反省核能對於人類的影響。車諾比核災之後出現許多畸型兒、甲狀腺癌及其它癌症的病例。福島核災後也陸續有相同的病變產生。台灣人有沒有核安的危機意識?

台灣跟日本一樣都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台灣的地底下有幾十條斷層,而且國土面積也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要是發生核災,其實是無處可躲,不像日本還能把人撤到別的地方。但我們的政府卻一再的給人民洗腦,說核電會經過安檢才會運轉,並且一再恐嚇人民,不運轉核四,電就不夠用。然而現在的資訊都很透明化,核四是不是安全大家都很清楚。去年繼柯一正導演帶起的我是人,我反核運動,之後情勢高漲,也帶起了一波波的反核勢力。在今年39日的大遊行,全台有超過22萬人上街頭訴求停止核四及廢核。在這之前的2013225日,行政院還拋出公投議題的文字遊戲。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核四是否續建將由公民投票決定。台電自己也說,核四不管興建與否,電價都會漲,這不就是擺明了不管說什麼都是人民買單?目前核四要再增資550億,待運轉後,要再增加600億。台灣擁有全世界最貴,也是最危險的核電廠。

核四是個拼裝機,因為它被下包給太多不同的廠商。要是真的運轉出問題,台電及原能會真能找出問題所在嗎?恐怕又是互踢皮球而已。行政院說公投要趕在年底前完成,也就是說核電廠的安檢報告要在8月前完成。依照執政黨一貫的手法,只要隨便寫寫或是眛著良心寫個核安報告,上呈至主管機關讓它通過,並不是難事。因為他們也相信公投門檻太高,根本過不了,同時核四也已蓋好可以運轉。現在核四沒有蓋好也沒有運轉,台灣有缺電嗎?備載容量應該還超過16%。但公投不管過不過,對於核四及另外三個核電廠的安全都無法保證。核燃料棒目前已超載放置在各個核電廠的冷卻池中,如果發生大地震,應該沒有人能保證沒事。

先進國家如德國、美國、義大利等都已相繼說出在未來應該要走向非核家園或是廢爐,因為就連他們都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核廢料或是安置在哪裡,更何況是台灣?台灣沒有一處地方是能放置高階核廢料的。就連低階核廢料都早已過了貯存期,迄今也無法找到最終處置場。政府若真的要做,就該開始研發替代能源,而不是堅持核四要蓋好運轉,因為之後要處理核廢料將會是目前投資的幾百倍或是幾千倍,那豈不是得不償失?


《本文已刊登於2013-3-21 台灣守護周刊第62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