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從阿扁總統的神學醫療到監委報告的省思


從阿扁總統的神學醫療到監委報告的省思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 陳順勝

監察院今天(2/22)審查通過監察委員黃煌雄提出的調查報告指出,行政當局應密切關注陳水扁前總統病情,依法審慎處理;法務部應從對國家、社會及當事人都有益考量下,適宜安排陳水扁後續醫療處置。黃煌雄上午第四度提出調查報告,監察院審查通過,希望敦促主管機關妥為處置陳水扁身體狀況、就醫情形及後續醫療,適當對外說明,以促進社會和諧與人權治國形象。

黃煌雄說,實地訪查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監獄,4次深入訪談陳水扁,敦請9名專業醫師擔任諮詢醫療專家,提供專業意見後,提出調查意見。黃煌雄表示,法務部、矯正署與台北監獄未能建立陳水扁身心狀況、相關醫療過程及檢查結果的妥善處理機制,在缺乏醫療專業知識,又未徵詢專業醫師情形下,就任意對外發言,導致引發爭議,有怠失。

此報告通過,回顧起來讓我感慨萬千。在去年九月中一次三立的call in節目呼籲神經學專家關注陳前總統的神經學病情,多位立委邀請我探視陳總統,於去年917日第一次做一個小時的神經學檢查,確定他的腦病變。五個多月來,每兩週看他一次,每次一至兩小時不等。我的結論終於獲得黃監委諮詢醫療專家小組,獨立檢查錄影存證,與我早先的診療一致。我也是成員之一,我的搜正與資料非常完整,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將來我會解密。

我先把五個月來,我寫的心得與感想,先整理已超連接貼出來,分享讀者,並作為歷史的見證。另外自己也該檢討,怎麼做在時效上,人道援救阿扁會更有效。

立院司法委員會「安排陳水扁總統赴北榮就醫過程暨現況」專題報告

神經醫學診療共識與我的解說

決定加入北榮精神科陳總統醫療小組

路坎坷如迷宮但是天總是攏會光

行醫四十年的老醫師不捨落難的總統

看完阿扁總統昨天是我最難過的一天

高鐵上用三餐為人道醫療奔波

為何陳總統會緬懷台灣烈士鄭南榕

北榮看阿扁總統與夜晚參訪救扁義勇軍晚會

久違的陽光就像阿扁總統的境遇「天總是攏會光」

醫療小組兩位壽星帶領為陳總統祈禱

陳總統在看守所及北監的牢房與致病探討?

日出太陽給我力量完成診療阿扁的使命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記者會

台灣媒體低調處理陳總統新聞如何突圍

看阿扁總統衝破新聞封鎖

阿扁總統引起腦病變的原因?

依循病患自主權與善益原則誰違反醫學倫理?

僕僕風塵只為公平公正

上午門診下午看陳總統晚上台北宴客




《本文已刊登於2013-2-28台灣守護周刊第59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