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台灣警察在保護誰呢?


台灣警察在保護誰呢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馬英九在新春期間到各地宮廟參拜、發紅包的行程,仍有不少民眾利用機會陳情及嗆聲,甚至向馬英九下跪陳情,卻被警察們強勢驅離。馬英九似乎沒有見到與聽到陳情民眾的聲音,在講一些空話及發紅包之後,滿面笑容上車離去,繼續在各地作秀。

從這些場景,令我們省思三件事:①究竟警察是人民的褓姆,還是馬英九的褓姆呢?!②在這民主時代,人民還需要向「總統」下跪求情嗎?③馬英九是否「重聽」,聽不見也看不見人民的需要與訴求呢?!
馬英九執政近五年來,民眾上街抗議嗆聲的事件層出不窮,應當比前任總統陳水扁時期多出好幾倍,因為馬英九對台灣無心,執政團隊施政也無能。然而卻動員大批的警力來保護他的安全。以前我們常說:「警察是人民的褓姆」。然而,現在看起來,台灣不少警察似乎已變為馬英九的褓姆了。人民納稅的血汗錢卻供養那麼多只保護馬英九安全的警察嗎?真的,台灣國內的民主自由已經逐步倒退向蔣介石父子執政時代了嗎?說警察是人民的褓姆,其實還是停留在封建思惟時期。在現代民主時代,警察是人民的公僕,保護人民的安全才是警察的首要任務。看見有些警察與維安的便衣人員過份強勢拖離抗議的民眾,真是警察之恥,更是國家之恥!警察們醒醒吧!
其次,在這民主時代,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不只是在選舉時,我們做主人有權投票選出誰當國家的元首,就是在平常,我們人民還是國家的主人,我們可以向施政無心又無能的馬英九抗議,嗆聲與訴求。但絕不要跪下來求他,免得馬英九更看輕人民。期望台灣人民要大大改變心態與行動,有尊嚴作和平抗爭與訴求。絕對不需要跪地訴求,反被傲慢的馬英九更加輕視吧?!
經過近五年多來的觀察,不難發現馬英九在心理上似乎已經患了「重聽」,總是聽不見台灣人民的聲音,對石化業的污染,核電的不安全,勞工與農民以及許多弱勢族群的困境。還有主權與國格的淪喪,馬英九聽不見也不願去看見,因為他出生在中國,兩個女兒又是長住在美國的美國人,所以他對台灣的認同很薄弱。他當總統,只是花時間到處作秀而已。難道台灣人民還要對他有所期待嗎?!難怪要馬英九下台的聲音越來越大。
莎士比亞說過:「許多大人物儘管嘴裡說愛護人民,但心裡卻永遠不喜歡他們。」這不正是馬英九的寫照嗎?!


《本文已刊登於2013-2-21 台灣守護周刊第58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