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論關公


論關公

蔡百銓

關公是橫跨儒、釋、道教三教的神祇。後人稱譽關公一生行事,儼然儒家五常(仁義禮智信兼備之表率:秉燭達旦曰禮、千里尋兄曰仁、華容釋曹曰義、單刀赴會曰信、水淹七軍日智。1720年雍正皇帝排斥民間崇拜的岳飛,不斷提升關公地位,追封關公祖宗三代為公爵。關公取代岳飛,成為武聖。岳飛是宋代進攻女真族的將領,女真族則是滿州人的祖先。改朝換代,神的地位也有昇降。

牧師扮演關公
基督教對於台灣現代化貢獻很大,但是基督徒人口比例卻不到5。主因是基督教排斥台灣民俗宗教,認為那是偶像崇拜。然而馬偕牧師卻能入境隨俗。1872年馬偕牧師定居滬尾(淡水有一天前往大龍峒,適逢宗教慶典,演出野台戲。民眾發現黑鬍番來了,要求他扮演關公。馬偕戴上頭套,提起關刀,粉墨登場,贏得滿堂喝采。早期前來台灣傳教的外國牧師中,馬偕牧師強調十誡第五誡孝順父母,傳教經常受到歡迎。甘為霖牧師卻強調十誡第一誡不可崇拜偶像,傳教經常遭到潑糞與燒屋。

受禪為第十八代玉帝
鸞堂祭祀關聖帝君,奉為恩主公。傳說1864年甲子年元日,關公獲得儒釋道耶回五教教主推戴,受禪為第十八代玉皇大帝。然而原任玉皇大帝究竟犯了甚麼差錯而必須讓位?這究竟是政變還是禪讓?自從關羽登基以來,世道人心是否變得更好?

早在1910年代唐山就流傳「關公當玉皇」說法,並且傳入台灣。1972年台中聖賢堂扶出《玉皇普渡聖經》,把此傳說記在經典裡。1980年聖賢堂印製《五教尊共議薦舉關聖帝君受禪玉帝經略》,轟動一時。然而台南天壇廟卻認為這是胡說八道;天帝教李玉階也發行《關聖帝要求正名-勿亂法統》,指出關公乃是中皇不是玉皇。

關公崇拜的檢討
關聖帝君覺世》說:「帝君曰。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等事。淫為萬惡首,孝為百善先。若負吾教,請試吾刀」。關公效忠劉備個人,但是現代國家要求效忠人民與土地。關公在華容道義釋曹操,千古傳為美談。然而他把私人恩怨凌駕於國家利益之上,不足為訓。關公稱「淫為萬惡首」,但是先進國家基於保護婦女,反而把通姦除罪化。而關公在恫嚇「若負吾教、請試吾刀」,違背宗教信仰自由原則。

宮廟負起改良社會責任,最值得推崇。新竹市關帝廟毗鄰中巷風化區。主委江雲水投入十多年心力,與當地黑道、私娼業者周旋多年。他花費上億買下多間綠燈戶,改建為忠義圖書館與K書中心、巡守隊辦公室。書香取代脂粉香,風化窟變成文化巷。



(本文取材自作者的《廟簷下的沉思:台灣民俗宗教回顧與現狀、前瞻》第廿四講)

《本文已刊登於2013-03-28 台灣守護周刊第63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