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不問蒼生信鬼神


不問蒼生信鬼神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在台灣每一項公共工程都迷信於動土、破土典禮時大拜拜,都備有種種孝敬鬼神、好兄弟的祭品,結果工安仍然頻頻出狀況,台灣的「工安」不安全,居全球之冠,根據諸多工安事件後的調查報告,大都因為管理不當,忽視施工中應注意的安全,人為問題居多,意味管理出問題,主事者卻背離科學,不問蒼生問鬼神的迷信之作法和心態,無疑就是草菅人命的劊子手,倘主事者不予正視,類似這種不幸不安的事件定會繼續上演,人命關天,那些可憐的工人何辜?

在威權獨裁專制的時代,獨裁者就是代表法律,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有錢判生,無錢判死,人命根本不值錢,一般平民百姓不幸觸犯統治者禁忌,叫天不應、呼地不靈,投訴無門,目睹有權有勢者仗著大把鈔票賄賂執法人員有效,無奈和無助之餘,不得已只好焚燒大量冥紙求神問鬼,無疑亦是另一種賄賂行為,經過長期的日積月累之下,形成社會普遍皆知有錢總是好辦事的惡質風氣,社會價值觀被嚴重扭曲,沒錢又沒權勢的平民百姓無奈之餘,只好求助神明保佑,使得那些靠著特權仗勢貪瀆舞弊的不肖官員民代,仍然迷信於每遇有司法纏身完成羈押期之後,總免不了由家人準備豬腳麵線,理掉所謂有霉氣的頭髮,回到家進門前還得經過雙腳踏過火爐,表示這樣可以去掉一切霉氣與霉運,從不思考和自我檢討其實是人的問題,如果真的吃吃麵線,理理頭髮,踏過火爐的魔咒就能軀邪,何不在作奸犯科之前天天如法炮製?霉氣不就永遠不會纏身了。而一個國家若連神明都須要賄賂,這樣的國家又如何期待司法可能改革?

另外、台灣社會訂婚時仍然充滿多迷信的傳統習俗,女方大都會在完成男女文定後的當天中午設宴款待親朋好友,當酒席進行到剩下最後數道菜時,男方就必須不動聲色悄悄的離開,絕不能互道再見,目的是避免離婚再結婚,結果逾半世紀以來,這些禮俗不但未變,甚至更有過之而無不及,結果近年來離婚率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急劇升高。這種不相信科學和體認時代潮流的想法,難怪會被淘汰。

還有每年的農曆大年初二回娘家,依據舊有習俗,只能在大年初二才能回娘家,不能在大年初一或其它日子回娘家,否則、會讓娘家窮一輩子。結果隨著時代不斷的進步,只要有空隨時都能回娘家,非旦未見娘家越來越窮,反而因為科學不斷進步,包娘家婆家都越來越過著好日子,證明破除迷信是須要智慧的。

補習若是真的有效,還須要開辦學校嗎?讀書的時間若須要那麼長,為什麼沒有明顯的證據顯示我們比別人進步?補習其實是已構成作弊的行為,因為這是一個沒有在同樣基準點的不公平競爭,這60年來,我們花在讀書的時間比所有的文明先進國家的人多很多,我們亦比別人花更多的金錢在讀書,我們亦比別人多很多的考試,我們花在課外藝能,如心算、珠算、國文、數學、幾何、理化、英文、鋼琴、畫圖、柔道、跆拳道的錢比先進的國家多很多,我們有比別人聰明或更文明嗎?我們的國家有比別人進步嗎?歐洲各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的孩子從出生的那一刻到高中畢業,都不須要繳交學費,、、

根據瑞士洛桑學院連續五年的評比報告,我們是全世界第一名最勤勞工作的民族,我們每年平均的工作時數約2,282小時,比起全球第二名多出近400個工時,我們的國民平均所得為什麼沒有全球第一?就像在台灣長期以來除了幾乎家家裝鐵窗、鐵門,還有到處可見的警察巡邏箱、24小時社區閉路監視器、守望相助亭、社區巡守隊、私人保全等這些國外都沒有的多餘設備,我們的治安有比別人好嗎?尤其這些多餘的設備和各項設施的費用都是來自全國納稅人的血汗錢,這就是憨台灣人才有的多餘花費,想想看、您的生活怎麼可能會獲得改善呢?因為您的收入沒有明顯增多,但是、您的支出卻不斷增加,這其實亦是一種迷信,因為您在台灣這個社會每天看,每一年看、到處看,好像都是一樣,日子久了就習慣成自然,反而沒有了鐵窗鐵門是不正常的,因為您會認為這是代表安全,因為您從未想過這些原本不該是您多餘的支出,因為您可能沒有機會到外國去看,而縱使您隨團去了外國觀光旅遊,如果沒有一個有見識,有國際視野,再加上有心的人提醒您、告訴您,可能您亦不會特別注意到,這就是日久積弊成習的迷信。先進國家的人民都非常清楚的認為治安就是政府絕對的責任,

所以、他們沒有像我們有這些多餘的開銷,他們的生活品質當然就會比我們好,如果原本是政府該做的而沒有做,您卻為了自求多福乾脆自己花錢做,那您為什麼須要納稅?因此、全世界文明先進國家的人民都經常告訴他們週遭的親朋好友一句話:Why you need to pay tax?意思是您納稅的目的何在?他們更是經常教育自己的子女在碰上任何不認真或是懶惰甚至刻意刁難的公務員時,必須勇敢且大聲嚴肅的告訴那個公務員:I am the tax payer, I am the boss of this Countryplease don’t forget your salary come from my pocket,意思是說:我是納稅人,我是這個國家的主人,請別忘了您的薪水是來自我的口袋。

拜神燒金紙,拜好兄弟(孤魂野鬼)燒紙錢,台灣人每年花在敬神拜鬼所燒掉的金紙,冥紙,香枝,燒王船,放鞭炮,炸邯鄲爺,炸蜂炮等高達千億,倘若每年花費這麼多錢賄賂神明鬼怪好兄弟以及孤魂野鬼的目的是在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人人賺大錢,小孩功課好,先生沒外遇,太太無緋聞,那麼台灣應該是全球最祥和、最文明、最進步、最平安、最健康、最富有、最守法、最安和樂利的國家,不是嗎?如果拜拜、焚燒金紙、香枝等宗教目的是真的可以保平安,為什麼遇到水災時很多廟宇亦會被淹?神的功力哪裡去了?為什麼諸多廟宇的添油箱亦經常被宵小偷錢?神明自身難保之餘,還得借助24小時閉路監視器,乃至保全,又為什麼每年都有那麼多的各政黨主席、達官顯要、富商巨賈、杏壇人士、醫界人士、文化演藝界人士等都想盡辦法,絞盡腦汁,使盡一切力量亦都想移民到國外去?包括他們的眷屬都拼命想要拿一本外國護照?難道神明都沒看見嗎?如果每年這麼多的拜拜和焚燒金錢冥紙賄賂神明鬼怪真的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人民生活富裕,安和樂利,身體健康,又為什麼與現實社會一般民眾所感受到的高痛苦指數形成如此強烈的對比?如果連神明鬼怪都須要賄驘賂與巴結,台灣人又有什麼理由責怪警察、稅務員、法官、檢察官收紅包?送紅包給法官起碼還真的能夠獲得有錢判生或輕判,而每年焚燒數千億的金紙錢給眾神明,為什麼沒有讓台灣更平安、更繁榮,以神明鬼怪的神功,就算銅牆鐵壁亦是沒有功能的,不是嗎?

另外、在台灣幾乎大半的人買車時就一定會到廟裡祈求一個紅色平安袋吊掛在車前後照鏡上,結果根據統計,所有發生車禍的約占95%的車子車上都掛有一個或好多個紅色平安袋,如果向神明祈求的平安袋都不能保平安,那祈求平安袋的目的和意義在哪裡?無論您想做什麼事,是否應該先思考一下做任何事應有預期的目的,看不到目的或是沒有意義,甚至可以預知不可能會有目的的結局,為什麼還須要去做?開車須要的是自己多注意安全,一切遵守交通規則,不是依賴神明保佑就可以。所以、試問:有多少人曾經認真深入思考過?我們的邏輯思維和想法,以及我們的智慧與說法沒有問題嗎?有說服力嗎?幾乎都是自欺欺人自慰式的安心。

理論上、吃藥是為了治病強身或是保健,這是藥物的功能,台灣人不僅身體感到不舒服時要吃藥,就連平常沒事亦會想吃藥補身體,有一句台灣話這麼講:「有吃有行氣、有燒香有保庇」,意思是寧可信其有亦不願拿生命和平安開玩笑,這是一種自我消極性的觀念,亦因此形成台灣人是全球每年最會吃藥,更是吃最多藥的民族,尤其隨著科學不斷的進步,生物科技的日愈發達,許多各種健康食品和藥物亦就如雨後春筍般讓台灣人看得霧煞煞,無論是電子媒體、平面媒體、報章、雜誌、電視台、尤其是地下電台等良莠不齊的節目主持人,以三吋不爛之舌泰半將健康食品說成治百病的仙丹,且又任意不負責任大量在各(地下)電台公然販售,可說是日進斗金,鮮少看到政府的公權力伸張,請問我們每年吃下這麼多的藥物、補品,和健康食品,我們的國民有比其它文明先進國家健康嗎?
  

《本文已刊登於2013-2-7台灣守護周刊57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