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102 期活動訊息


座談會:誰在玩司法俄羅斯輪盤?從郭瑤琪案談起
 間:20131226日上午10:00
 點: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3樓台大校友會館
  辦: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呂忠津會長
與談人:許惠峰(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兼法律系主任)
        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林雍昇(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
        羅承宗(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俗諺有云「台灣司法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然而若平心而論,這種說法並不貼切,因為月亮盈虧基本上無關人們生死。若要形容,其實用「司法俄羅斯輪盤」這個概念,更足以妥當地形容當前台灣司法的不穩定性與恣意性。
以郭瑤琪案為例,在被檢察官起訴,並經過漫長的法院審判過程裡,先兩次判決無罪,後來又改判有罪八年徒刑定讞。理應依據法律與證據,獨立公正審判的法院卻跟被告玩起「俄羅斯輪盤」遊戲,完全靠運氣定輸贏、決生死,司法偏頗至此,令人浩嘆。為使各界正視此一沈痾已久的司法現象,台灣教授協會特邀請熟稔該議題之刑事法專家學者舉行座談會,對相關議題進行深入淺出之剖析。


【活動通知】黃昭堂主席紀念講座
----「我這一生除了台獨運動,別無所求,這是我對待生命浪漫的方式。」
時間:20131228() 19:0021:00
地點: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主講:陳君愷(天主教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李明峻(台灣安保協會秘書長)
    吳叡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主持:張葆源(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副秘書長)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新北市分部
已故的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黃昭堂先生,雖然在兩年前不幸撒手辭世。雖哲人其萎,典型卻仍長存。遺留給我們的,除了他高尚的行誼,更為豐厚巨大的,則是其對於台灣前途的所思所想。除了身為革命者,他更是對於台灣政治發展思想的碩彥鴻儒。對於思索與行動性格兼具的人格者,對其最好的追思,也許,就是從其巨大思想遺產上,進行對話、討論與拓深。因此,我們特別安排了這場別開生面的對談。邀請三位知名優秀的學者,透過三本書的對談,讓我們對其精神思想有更充分與更徹底的認識,並以此致上永恆的追思。




冬日暖陽慈善音樂會
時間:2014.01.11()19:30
地點:新竹市演藝廳
主持:黃河明先生
從民國八十四年開始,脊髓損傷發展中心已服務超過2000位的脊髓損傷朋友,為了協助每年新增的脊髓損傷朋友,替脊髓損傷患者作長期的全人服務並提升服務的質與量,考量其活動、訓練、住宿空間有其特殊安全性需要特別規劃,經過多年努力,中心目前為服務更多傷友,正進行擴充計畫,期望社會善心人士發揮愛心贊助支持。「冬日暖陽慈善音樂會」的捐款和售票所得,扣除必要開支後將捐作「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擴充之用。特邀請您一起來支持這個慈善音樂會,用企業贊助或個人購票方式都可以。由於您的善心,更多遭逢不幸的脊髓損傷患者將有機會重返社會,自力更生,重新融入社會,再度肯定自己的價值。



【台灣社獨立論壇9曼德拉與南非民主化對台灣之啟示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一生致力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曾遭監禁長達27年。但他在1990年獲釋後卻轉為推動全國和解與寬恕,1993年與當時的白人政府總統戴克拉克因聯手終結種族隔離制度,一起獲頒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他在南非首次多種族民主選舉中當選為首位黑人總統,1999年任滿後毫不遲疑地把政權交棒給新生代政治領袖,被視為是非洲政壇的罕見楷模,更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
【時間】201414 (週六) 下午2~4
【地點】台灣國際會館 (台北市南京東路21254樓,捷運松江南京站)
【講者】廖顯謨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主辦】台灣社&台灣北社 02-2396-0900

講者簡介:廖顯謨教授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博士,博士論文:後種族隔離時代南非「中國承認」之外交決策分析,研究領域:政治學、憲法、國際關係、台美、台斐外交關係、南非政治。他曾在南非Potchefstroom大學研究 (南非教育部獎學金,1993.1-1993.11),對南非民主化過程進行第一手觀察,當年曼德拉和戴克拉克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表彰兩人終止種族隔離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