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贏得自由的決心與力量

贏得自由的決心與力量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被關在少數白人統治多數黑人的南非黑牢27年之久,獲釋後,被選為南非總統的曼德拉,於126日辭世,享年95歲。世界各國領袖同表哀悼。

曼德拉終身為黑人的人權奮鬥,一生致力於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少數外來殖民的白人統治者長期歧視與欺壓多數的黑人,白人與黑人沒有平等的人權。被白人統治政權監禁長達27年,曼德拉在1990年獲釋後,卻轉為推動全國和解與寬恕。三年後即1993年,與當時的白人總統戴克拉克聯手終結種族隔離制度,一起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翌年即1994年,他在南非首次多種族民主選舉中當選首位黑人總統。在任五年後,即1999年,任滿就毅然決然地把統治政權交棒給新生代的政治領袖。這是整個非洲政壇罕見的楷模。曼德拉這種大格局的心胸,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

曼德拉執政期間,並不尋求報復白人,反而真心支持南非屠圖大主教主持的「真相暨和解委員會」。只要曾壓迫過黑人的政府人員願意坦誠告白如何欺壓黑人,認罪、認錯並真誠道歉,就給予赦免寬恕。曼德拉政府以寬恕和前瞻的精神代替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使黑人和白人兩者復和,能夠和睦相處,手牽手為南非國家的進步與發展同心協力。

曼德拉的一生堅守人道與正義的理念。在1961年間,他說過一句話:「受壓迫的民族只要下定決心贏得自由,世界上就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有這種堅定的信念就產生無比的力量可以帶來真實的改變,值得當今世界上一些專制獨裁統治的國家人民學習與效法。比如在中國仍被壓迫的圖博(西藏)人民及新疆維吾爾民族,甚至法輪功人士,還有北韓人民,都可以視為借鏡。


我們台灣人民也走過被外來的國民黨蔣家政權以反共之名長年白色恐怖統治的苦境。如今我們又面臨國民黨馬政府外來權貴統治的局面。民主自由及人權急速倒退,甚至國共聯手壓制台灣的主權與國格,企圖引進中國政經勢力來操控台灣的未來。際此危機重重的時刻,曼德拉一生為民主自由平等的人權堅忍奮鬥到底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之典範。台灣人站起來吧!我們自己要決定自己未來的命運!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