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16年前高醫大校長遴選民主化曇花一現

16年前高醫大校長遴選民主化曇花一現

陳順勝 教授

1999年高雄醫學院教師會經過我發起召集,及六個月密集籌畫,終於在當年615日成立,高雄市社會局陳菊局長全程與會,事後發給證書。教師會誕生時「高醫」改名大學。我當第一屆理事長,有15位理事及5位監事,提名原任常務理事的王秀紅教授為教師會祕書長。校方提供會址與辦公室。 

當時高醫全校教師總人數438人,280人入會比率達64%,教師會的成立是以促進學術交流、提昇教育品質、維護學術獨立、保障教師權益、改善教育環境、照顧會員福利為宗旨。除了聯誼活動開始推選教師會代表參與校務會議與各委員會譬如教師評審委員會,出版會刊,舉辦校園文化系列演講邀請台大法律系賀德芬教授、台北市陳水扁市長、輔大夏林清教授等前來演講。阿扁當總統前的演講是專家名人演講系列之二:綠色矽島-廿一世紀的新台灣,場面熱鬧活潑,學生在扁帽青年團隊帶領下,喊著「阿扁仔!讚!阿扁仔!當選!」,這是他當時啟航各大學演講的第一站。

2000117日理監事會決定,教師會包持中立不推薦人選參加校長遴選,但將辦三場公開座談會、建議遴選委員應廣招國內外知識當校長人才、整理校內外遴選辦法加以比較,以上資料以公文送董事會參考,並與董事長會面建言。

教師會校長遴選公開座談會在127日、22日、與216日舉行,全校師生熱烈參與。教師會舉辦此次座談會主要目的是要讓全校(院)師生及員工有機會表達對未來校長之期望及討論校長遴選制度,同時對高醫大未來之生存與發展提供意見並凝聚共識。會中除了校內師生熱烈參與,校友會也推派代表還有關心高醫的退休教授共同參與,充分表達對此次遴選之關心,三場座談會下來大家所提的問題及意見綜合如下:

定位高醫大在研究、教學、服務上扮演的角色,才能清楚高醫所需要的校長人選。

高醫需積極改變人治文化,建立完善的遴選制度及整體校務運作的制度。希望遴選委員及候選人能公開,遴選過程能透明化,以徹底落實大學教授治校理念及大學法精神。

遴選委員教師代表非由教師普選產生,無法讓高醫教師在校長遴選過程中,充分表達大多數教師的理念與意見,選出大家心目中最合適的理想校長人選。

希望未來校長具備卓越的行政能力及宏觀的教育願景,以迎接多元化的社會結構。希望未來校長具有高尚人格及情操,並具有良好社會關係,合宜地掌握與運用社會資源,以解決高醫目前所面臨的困境。

有民意基礎的校長,對於校務的推動及團結領導有一定的助力,現行校長遴選辦法,雖有其一定程序,然在其兩階段遴選圈選過程無法表現出其該具有的一定民意基礎。企盼能將初階(遴選委員時期)遴選改成選舉(部份)委員或校長直選。

推動校長直選,在遴選委員及候選人不公開原則下,請董事會提供各候選人之政見,以供全體員工圈選(選政見不選人),所得結果委請董事會轉交校長遴選委員會參考。

建請董事會增加董事名額,廣納賢達人士,增強董事會之活力,讓高醫在新世紀的競爭中表現更為卓越。並可納入曾在高醫任要職之退休教授,借助其經驗及遠矚。

以下是全校師生對教師會之期許與建言:

教師會對校務有監督的責任,應責成校長遴選過程符合公平、公正、公開原則,以落實大學法精神。

教師會要能廣納意見並能讓大多數教師樂於參加,才能具有影響力,學校若有重大改革或政策,可以反映教師的意見,在行政會議上討論各項議題,讓學校主管及董事會能知曉民意。教師會應扮演著溝通的橋樑,促使校方與董事會融合為一,使各項政策實行更完善。

教師會及校友會能同心協力,幫助高醫在各種表現向上提昇。建議教師會可以發起全體教師一人一信,以向董事會表達教師對未來校長人選之期待。

2000221日三場座談會凝集的綜合意見結論,31日拜訪董事長希望遴選過程公開與全體師生有雙向溝通機會。33日理監事會希望四月中旬校長人選可以產生、校長與醫院院長權限應制度化、希望教師會與董事會可以直接面對面溝通。37日贈「大學理念與校長遴選」一書11冊給董事會提供校長遴選委員參考。315日教師會編「校長遴選特刊」供校長遴選委員、校友總會與各分會、與全體會員人手一冊。

521日聯絡在美國王國照教授參加「高醫大校長遴選師生建言座談會」,隔日回電公務在身5月底前無法回國,但會以書面資料表達若當校長時之詳細治校理念。當天522日另一候選人我的博士班指導教授余幸司教授答應參加。525日正式向全校師生舉辦公開的「高醫大校長遴選師生建言座談會」。526日彙整綜合意見公文函給董事會與全體會員。629日召開教師會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邀請校長當選人王國照校長談治校理念並與會員綜合座談。

不久王校長第一位約談本人,希望我入閣幫忙他,我委婉說明教師會會章規定理監事不得任「長」以上職位。回來我告訴我秘書長,我不能為高醫的民主化成立一個教師會,丟下大家自己去當什麼長,以後怎麼做人。我應該不得不離開高醫大,我希望她答應入閣,王秀紅教授淚溋滿眶,我說為了高醫大與教師會您一定要接受。果然我的秘書長第二位被校長約談的,需要接下護理學院院長之職,後來她去接衛生署副署長與高醫副校長。第三位被約談的洪純隆教授需擔當附設醫院院長大任,為高醫奉獻。

我決定找新工作,到高雄長庚醫院設第二神經內科,109日理監事會聯席會辭去教師會理事長,1027日教師會辦惜別茶會,在我播放天籟之音莎拉布萊曼(Sarah Brightman) Time to say goodby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CeFo8wYGw)答謝歌聲中,很多老師掉淚飲泣,我只好安慰他們我會再回來。111日我開始在高雄長庚醫院上班,當時一共有7位主治醫師、7位住院醫師供14位醫師一起來高雄長庚報到上班。

我很在意的事是;高醫大民主化過程不能實現,一直到我退休,我都不能實現回去的諾言,人生本來就會有很多的無奈,希望轉型正義趕快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