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耶穌傳奇:新約聖經的故事(上)》之三 聖誕夜,「耶穌生」三部曲

聖誕夜,「耶穌生」三部曲

2020年總統大選準競選人蔡百銓





「耶穌生」三部曲:天使報喜、馬廄誕生、逃亡埃及(蔡百銓提供)


台灣諸神誕生,稱為天公生、媽祖生、關公生等等。耶穌誕生,可否本土化,稱為「耶穌生」?耶穌誕生的故事,就像是一部史詩。溫馨感人,波瀾壯闊。這部史詩可以分為三部曲:天使報喜、降生馬槽逃亡埃及。

()第一部曲天使報喜的故事

假設您難得是個處女,突然警覺自己懷孕了。外界流言蜚語,您會有甚麼感受?這就是馬利亞的困境與無奈。天使加百列前來向她報喜,說她懷孕的胎兒是神之子,應該取名耶穌,字意「耶和華是救主」。

談耶穌降生,應該先從施洗者約翰誕生談起。話說約翰的父母都已年邁古稀。有一天他父親祭司撒迦利亞輪值,進入聖殿主殿焚香拜神。天使在香壇旁邊向他顯靈,告訴他夫人將會喜獲麟兒,嬰兒應該取名約翰,字義「耶和華是仁慈的」。撒迦利亞非常驚愕,頓時喪失說話能力。

不久後,夫人伊利莎白果然懷孕。她懷孕六個月後,天使加百列拜訪剛剛許配給約瑟的處女馬利亞,向她報喜說:「蒙福的女子,神與您同在了!」馬利亞聽了很惶恐。加百列向她解釋免驚!您要懷孕生子,嬰兒應該取名耶穌。馬利亞說道:「我是天主的使女,情願照著您說的話做。」天使聽了深感安慰,就離她而去。

馬利亞急忙起身,拜訪撒迦利亞。伊利莎白見到馬利亞,胎兒就在她腹裡跳動。她安慰馬利亞說:您在婦女中是有福的!相信天主的女子是有福的。天主對她說的話,每句都會應驗。

後來伊利莎白生下一個兒子。她徵詢丈夫,為這孩子取個名字。撒迦利亞要了一塊木板,寫上「約翰」,立刻開口說話,稱頌神。

()第二部曲:馬廄降生的故事

就在耶穌誕生前不久,羅馬皇帝奧古斯都頒布聖旨,要在帝國全境戶口普查,下令全國人民就地向政府機關登記戶口。約瑟帶著馬利亞,從加利利的拿撒勒/納匝勒出發,前往猶大地的伯利恆/白冷市政單位辦理戶籍。

那時候,馬利亞已經大腹便便。他們到了伯利恆時,已經找不到客棧房間。馬利亞腹痛如絞,就緊急在馬廄裡生下頭胎嬰兒。他們用布條把嬰兒包裹起來,置放於馬槽裡。

那是個平安夜,大地一片靜寂。在伯利恆/白冷的荒郊野外。夜間,牧羊人輪流看守著羊群,勉強睜開著惺忪睡眼。看!天使突然現身他們旁邊,天主的榮光把大地照耀得如同白晝。牧羊人深感詫異,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

天使向他們解釋:免驚!向你們報告天大喜訊。今晚在大衛王之城(伯利恆)裡,救世主將要下凡降生。你們將會看見一個嬰孩,包裹著布條,躺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剎那間,一大隊天兵出現於雲端,高唱「在至高之處,榮耀歸予神!在地上,平安歸予他喜悅的人!」接著就與天使飛回天上。絢爛歸於平淡,一切如夢如幻!牧羊人驚愕不已,就到伯利恆城裡去。他們找到馬利亞和約瑟,發現一個嬰兒躺臥在馬槽裡,就把天使談論這個嬰兒的話傳開了。

約瑟恪遵猶太傳統,在嬰兒出生滿八天時,為他舉行割禮,為他取名耶穌。而摩西律法規定:「凡頭胎男子必稱聖歸主」。約瑟就與馬利亞帶著嬰兒上耶路撒冷聖殿,把他獻給天主,這就像台灣人把子女獻給神明當作客子一樣。約瑟也撕裂一對斑鳩拜拜,然後返回家鄉。

()第三部曲逃亡埃及的故事

話說耶穌降生時,就有東方三博士啟程,循著耶穌的本命星指引,花了將近兩年時間,來到耶路撒冷,尋找一位來日的猶太王。希律王/黑落德王聽到猶太王出生之事,內心忐忑不安。他私下召見東方三博士,詢問那顆星星什麼時候開始出現,接著差遣他們前往伯利恆,叮嚀他們找到小孩就來回報。東方三博士就繼續尋找,在星星指引下,走到伯利恆。

東方三博士走進一棟房子,看見馬利亞抱著小耶穌,就俯伏下拜。他們揭開寶盒,拿出黃金與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他。天主向東方三博士託夢,指示他們不要回去謁見希律王,他們就改走別路直接回家。

希律王警覺遭到東方三博士欺騙,怒不可遏。他下令屠殺伯利恆與周遭地區所有兩歲以內的男童,預防某個男童長大後可能篡奪王位。

而早在東方三博士朝拜小耶穌時,天使就向約瑟託夢指示:「起來!趕快帶著小孩與他母親逃往埃及。」約瑟驚醒,嚇得一身冷汗,就漏夜帶著小耶穌與馬利亞,逃往埃及定居下來。

希律王去世時,天使又向徙居埃及的約瑟託夢,指示他說:「起來!趕快帶著小孩和他母親回到以色列地。」約瑟就起身,帶著小耶穌與馬利亞返回拿撒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