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耶穌傳奇:新約聖經的故事(上)》之四 基督教是罪感文化,台灣文化呢?

《耶穌傳奇:新約聖經的故事()》之四
基督教是罪感文化,台灣文化呢?

蔡百銓 (2020年準總統競選人)

美國文化人類學家潘乃德(Ruth Benedict)在其著作《菊花與劍》(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 1946)分析日本人的集體心靈。她主張日本文化是恥感文化,因為日本人只有羞恥心(sense of shame),缺乏罪惡感(sense of guilt)。相對之下,基督教文化則是罪感文化,基督徒必須經常面對上帝懺悔禱告。

恥感文化的特徵是「外慚清議」,其極致就是千夫所指、無病而死。罪感文化的特徵是「內疚神明」,其極致就是「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公眾人物犯罪,就會衷心道歉,甚至一死以謝天下。例如日本警察貪污、警校校長覺得教導無方,自殺謝罪。1990年代義大利反貪,起訴了三、四百人,十多人因為涉貪而自殺。

前總統李登輝強調,台灣最需要的改革是心靈改革。請問台灣文化屬於罪感文化,還是恥感文化,還是無感文化?有些政客禍國殃民,有些奸商毒害天下,請問他們是否有人曾經真心向國人道歉?他們的心靈裡是否還有一絲羞恥心與罪惡感?台灣人是簍應該心靈改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