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人命無價──扁案和政治現實的考量

人命無價──扁案和政治現實的考量

李雪玟 (Helen Lee)
於聖誕前夕

當一個執政者或單位,把一個可貴無辜的人命,作為政治現實考量的犠牲品的時候,人類傲然的文明,已經趨於殆盡無存!

阿扁總統在將近十年的時間,經過地獄般黑牢的凌虐,碩壯的身體已被消磨成多病在身,精神委靡。雖是有形式上的所謂保外就醫,但軟禁似的折磨只像是無限期的慢性謀殺。

在一個自稱是現代民主的國家,而社會却對司法的濫用,及串用偽証陷害他人的犯罪者及行法人員,却讓他們自由消遙法外不需負任何責任。而多少人也閉上眼睛,隨著政客們乘坐在權慾的列車,手搖著「政治考量」的旗幟,就讓一個生命在他們眼前,一年又一年的消費掉。

謀殺罪該是罪惡之極,也是政治最無情和醜陋的地方!就像二千年前,坐在羅馬競技場的觀衆,眼睜睜的觀看著,被外來統治者以政治考量為由,將猶太人自己同胞的基督徒,推進了競技場去餵獅子。觀眾中有人毫無感覺,有人却以事不關己,他們虐待狂的歡呼吶喊聲音,淹沒了受難者極度的哀嚎。

在希特勒的納粹黨,橫虐歐洲到處瘋狂屠殺的時候,有位德國的牧師,馬丁‧尼默爾寫了廣傳的一首詩:

在德國,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我不是共產黨員。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我是個新教徒。
最後,他們朝著我而來,却再也沒有人,可以站出來為我講話!


 

馬丁尼默爾 (Martin Niemoell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