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高雄市議員前鎮、小港選區選情初探:從陳致中投入民進黨提名初選談起

高雄市議員前鎮、小港選區選情初探:從陳致中投入民進黨提名初選談起

阿湯哥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與「推動台灣公投入聯」理念之堅定支持者)

陳前總統的令公子陳致中,於1221日發表聲明:確定投入高雄市前鎮、小港區(後稱「該選區」)議員選舉,將爭取民進黨的提名。消息在傳出後,各界為之譁然。搜尋臉書與line之訊息得知選舉輪廓,許多言論或支持度較偏英新謝系的支持者表示:「憂心陳致中的票數若衝得太高,恐會排擠到同選區同黨同志的得票數,甚至拉下一至兩名同志,也可能致使議會也無法過半了」。所以,陳致中參選的效應掀起波濤巨浪必須正視,不可小覷!在此本文擬針對陳致中的可能得票數、有無衝擊同選區同志的當選機會甚而影響到市議會無法過半以及民進黨中央與地方黨政高層的因應方式,筆者願提出個人的淺見供各界參考。

2010年陳致中,「初生之犢不畏虎」,以阿扁總統政治香火傳人之姿,曾在該選區初次參選,結果一鳴驚人,雖以「無黨籍」參選,卻拿下32,947票的最高票當選,橫掃藍綠兩黨。但後來因父親阿扁總統的官司問題,致無法繼續服務該選區選民,倍感遺憾。家中雖遭逢鉅變(按:當時陳總統尚未保外就醫,被冤枉地在囚禁中),陳致中仍不懷憂喪志,咬緊牙關而支撐全局;他仍秉持「一日議員,終身服務」的職志,絕不輕言打烊,故未撤離議員服務處,續留下來打拼將近七年,不離不棄,視民如親,真心服務,平日除在電台發聲外,仍熱衷、積極地和鄉親互動。

第一屆高雄市議會於20101127日直選舉所選出,所獲席次如下:國民黨29席、民進黨28席、無黨籍8席及親民黨1席,共計66席。國民兩黨皆未過半,最後國民黨結合無黨籍而取得議長席位,由民進黨屈就副議長。在前鎮、小港該選區計有15人投入參選,當選八席分別為陳致中()32,947 (16.83%)、林國正()21,074 (10.76%)、曾麗燕()18,990 (9.7%)、李順進()18,053 (9.22%)、鄭光峰()17,941 (9.16%)、林宛蓉()16,667 (8.51%)、陳麗娜()15,444 (7.89%)以及陳信瑜()14,473 (8.51%);而落選前兩名者為吳銘賜()13,634 (6.96%)、蔡武宏()10,087 (5.15%)。至於第二屆高雄市議會於20141129日選舉所選出,所獲席次如下:民進黨34席、國民黨26席、無黨籍3席、無盟2席及親民黨與台聯各1席,共66席。本屆由民進黨直接過半數,順利取得正副議長寶座。其中在該選區計有11人投入參選,競爭變得格外地激烈,當選八席分別為吳銘賜()24,649 (13.54%)、曾麗燕()22,162 (12.17%)、陳麗娜()21,007 (11.54%)、陳信瑜()20,414 (11.21%)、林宛蓉()20,195 (11.09%)、李順進(無黨)18,456 (10.14%)、鄭光峰()16,887 (9.27%)、以及王聖仁()14,518 (7.97%);而落選前兩名為蔡武宏()11,173 (6.13%)、陳信諭()10,178 (5.59%)

挾著最高票當選光環的陳致中,在父親阿扁總統官司案被迫去職後,因秉持著「阿扁總統無罪」的理念與欲拯救父親於苦牢冤獄心切下,投入參選2012年初的區域立委選舉,因而演出同為綠營出身和當時郭玟成立委兄弟鬩牆的戲碼,結果不幸雙雙落敗。當時陳、郭雙方的「棄保」效應似乎無效,在互不相讓地強碰、廝殺下,致使雙雙中箭落馬。仔細一看,陳致中在孤軍奮鬥下擄獲了不少的「鐵粉(忠實支持者或阿扁們)」的青睞,在前鎮、小港區分別獲得25,971 (26.78%)22,970 (26.47%),合計為48,941票,堪稱「雖敗猶榮,光榮落選」。


綜上所述,筆者推估陳致中的可能得票數,若以首次當選議員的32,947 (16.83%)票作為基準點,延伸至參選立委得票的48,941(或許不可能、也不能衝高到這樣的票數)。據此推估,本次陳致中在議員參選後經過多年的韜光養晦與自我修鍊提升、父親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可就近技術指導以及全台扁聯會成員阿扁們必將蜂擁而至、傾巢而出前來該選區助陣、拉抬力挺陳致中的選情,陳致中的得票數應可望至少落在36,00040,000票之間。同選區同黨同志在陳致中的高票衝擊下,輕則擠下一位的當選機會;若高雄市政府與市黨部不願拿出誠意來面對「陳致中效應」,採放任地在各彈各的調,讓陳致中衝上4萬票以上或更高時,可能就會有兩位同志中箭落馬的憾事發生了。由於近年來的施政氣氛不佳,政績暫難以彰顯下,恐無法輕易地守住2014年的議員席次,屆時本屆市議會勉強衝過半的榮景恐不再現,故筆者建請現任市長、議長與市黨部主委應盡速向陳前總統請益,以尋求化解「在陳致中參選下,恐影響到未來市議會可能無法再過半」的困境,以避免噩夢成真。至於民進黨中央黨政高層的因應方式,筆者建議就是對陳前總統應釋出最大的善意,諸如盡速平反扁案、阿扁總統無罪,型塑民進黨內部大團結的形象,祈求打贏最後的勝戰;畢竟陳前總統父子目前皆回復為民進黨籍黨員,表示他們對民進黨仍有感情與期望,曾經執政八年,具有豐富的經驗傳承,可提供府院黨寶貴意見參考,使施政不致產生偏誤,團結本土力量,讓政權得以延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