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你看過這樣的台灣嗎?

你看過這樣的台灣嗎?

陳良

透過短短兩分鐘的手機以及空拍機在中彰地區以及雲嘉南平原實際拍攝的畫面,帶你親眼目睹台灣空汙的部分面貌。

https://www.facebook.com/kevin.chen1207/videos/10155164716723170/

北部必須更給力 與中南部合力抗空污北部環團聲援中南部12/17反空污遊行反空污大遊行即將在本週末(12/17)於台中、高雄同步舉行,而空污與燃煤污染是否能依時程逐步減少,端賴於經濟部的減煤路徑與能源配比規劃,但在近期空污論戰中,卻鮮少見到經濟部的角色。因此,北部眾多環保團體今日(12/14)於經濟部前召開記者會,敦促對於減煤與空污管制經濟部必須擔起責任,並強調空污問題絕不該只由中南部居民獨自面對,北部可以、也必須做得更多。並號召北部居民參與反空污遊行,展現加入減煤行動的決心。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指出,經濟部應針對固定污染源進行更嚴格的管控,並針對燃煤電廠訂定更清楚的時程。政府官員以這些污染為境外污染為由企圖卸責,但是若是境外污染,北部空污應會更加嚴重才對。媽盟呼籲政府正視中南部境內固定污染源危害,同時,以核能作為空污的解方式錯誤的選項,台灣絕不能回過頭使用危險能源。

台中反空污遊行召集人葉光芃醫師特地來到現場,重申1217台中反空污遊行訴求,呼籲政府正視中南部居民「五缺」:缺好心肝、好肺、好腦、好身體、好空氣的困境,並感嘆今天一路北上、看到天空越來越藍,從高鐵最南站到最北站的空氣品質,就差了16倍,政府應盡速解決這種「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現象,讓中南部居民也能生活在乾淨的天空之下。

拒絕弱弱相殘,核、煤都需要一起減現在有特定媒體與政客,刻意廉價地塑造減煤與減核的對立,製造輿論風向,想要犧牲A來解決B,或是犧牲B來解決A,我們認為,這都是非常怠惰的主張。

燃煤與核電對於環境與健康的嚴重威脅,因此煤與核都必須逐步減少,這應該是站在「能源正義」與「環境永續」立場上共同的目標,儘管有許多挑戰,但我們都應該盡力去嘗試。事實上,如果能做好再生能源的發展、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與過渡期擴大燃氣發電,同時減核與減煤是做的到的,已經有越來越多民間與官方的智庫都證實了這點。

我們拒絕再以核能、燃煤做虛假的對立,讓受苦於核電或煤電的民眾弱弱相殘,廢核、減煤並行,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這是不能退讓的立場,在許多的研究中,這也是可行且值得努力的方向,如此才有機會跳出舊有的窠臼,逐步減少過去視之為理所當然的犧牲。


★★ 有關1217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的活動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327981537847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