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


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843

多年前我曾唸到一本書,就是早期到中國宣教的牧師司徒雷登的回憶錄:「五十年來」。他到中國長年傳揚基督教的信仰與真理,後來創辦燕京大學。

在此回憶錄中,司徒雷登提到他決定燕京大學的校訓是:「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乃依據基督教聖經中耶穌基督所說的:「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你們得以自由。」及「我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設立基督教大學的目的是要讓青年學生曉得真理,不只是一般的科學真理,更要緊的是生命的真理,因為知曉生命之真理才能從無知、迷信、懼怕和私慾的綑綁中得著釋放,而成為建基於真理上的自由人,能夠真實服務社會與眾人。

在美國波士頓的哈佛大學也以「與真理為友」為校訓,哈佛大學培養許多優秀人材,尤其是許多美國及國際著名的政治家與學術專家是由哈佛大學培養出來的。在台灣國內目前有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設立在淡水的真理大學及在台南的長榮大學還有天主教設立的輔仁大學等,這些教會大學的目標也應當是教導學生明白真理,以真理來共同建設我們台灣的社會與國家,成為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使台灣能貢獻於世界的現代化與全人類的進展!

最近幾個月來,台灣大學的校長遴選發生問題,管中閔許多隱藏的事件不斷地爆發出來,尤其是到對岸中國的廈門大學兼職以及在國內担任獨董之事,未能真正告白與處理,究竟背後暗藏什麼問題呢?令人担心。一個欠缺真實與真理的學者要如何教導青年學子成為學生的典範呢?!有人甚至担心這樣的人如果担任台大校長,很可能會假借學術交流之名,擴大台海兩國之間的教授與學生之交流,被中國的共產專制政權更大的統戰與滲透,使台灣的大學教育退步,且被其操控。期願我們台灣國內的政府與人民要大大地儆醒吧!!共同維護與提升台灣的大學教育,使人人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