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解析12年國教

解析12年國教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C. Huang)

國內外教育差別知多少?正視學生有受教權,這才叫做國家未來主人翁。

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在辦教育。中國人的教育說:再窮都不能窮孩子;美國人說:再富都不能富孩子。中國人說: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美國人說:天下有太多不是的父母,沒有麻煩的孩子。中國人跟孩子說:孩子!我不能讓你輸在起跑點;美國人跟孩子說:你不用贏在起跑點,你只要贏在終點就好。中國人所追求孩子金榜題名,名列前茅,永遠第一名;美國人對孩子的期待的是品德和能力重於成績。有孩子(高中以下)在國外讀書的台灣家長都知道。

人類之所以和動物不一樣就是有機會受教育,尤其曾受過高等良好教育的人,特別是從事傳授教育工作的人,更應比受教育者文明。這是文明的國際普世價值。越是文明的國家,對弱勢者越是加倍予以照顧與愛護。如兒童、婦女、老人、殘障、或是行動不便的人,都應該受到無微不至的愛護與保護。

每一個國家的政府就是全國最大的服務公司。這個全國最大的服務公司不但必須提供人民每天24小時,一年365天無休,且必須是最優質(The best)的公共服務(Public Service)。而且不論是天涯海角,都不能拒絕、怠惰、敷衍、應付、推拖拉。因為這個全國最大服務公司的一分一毫都來自全國的納稅人(國家的頭家)。因此,凡是薪資來自納稅人的公共服務公司的員工 (Employee),就是納稅人(國家頭家)的公僕。納稅人即公共服務公司所有員工 (即全國軍公教人員) 的僱主(Employer)。既然薪資來自您的雇主,理所當然就必須以您的專業和經驗完成雇主交待的任務。俗語說:「拿人錢財,替人消災」就是這個道理。

您也可以不喜歡這樣的工作或有所束縛 (被繳械的感覺) 選擇離職,怎能將自己沒能力勝任的怨氣發洩在您雇主的小孩身上?您的薪資是來自納稅的家長,不是政府,觀念一轉就通。願這樣的比喻會有助於認清自己角色的助益。既是自己選擇的職業,敬業是受雇者基本職責,認真工作發揮所長更是份內之事。您的表現若是超越了雇主對您原先的期待,才是您高升的要件。

所以,文明人只動口,絕不能動手。尤其從事傳授教育工作的人,更加不能以不適當的語氣或暴力達到傳授它人知識的手段。除了必須自我認知上述應扮演的角色以外,更應不斷自我充實以更專業和更多的經驗傳承給受教育者。絕不能以不適當的語氣,令人不舒服的言詞,甚或以暴力相向,造成受教育者身心和心靈上的傷害,因為受雇者沒有被授權有這樣的權利。

一個傑出者不在於他的成就高低多寡,而是他培養了多少比他更傑出的人。教育工作者之所以會受人尊敬,乃他不吝將自己所學的豐富知識、專業、敬業、經驗、愛心傳承它人。為什麼上至總統的孩子、達官顯要、各級民代、前五百大企業主、中小企業主、教育界、醫界、媒體界、文化界等人的孩子都被送到受教育?因為他們都知道美國教育理念是『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台灣則是『生活歸生活,教育歸教育』,培養了一群沒有思考及沒有思想的書蟲。

1.    8歲隨父母移民美國的趙小蘭,連一句英語也不會。上學的頭一天因按中國人的習俗給老師行鞠躬禮,而遭到同學們的哄堂大笑。那時的她大概連做夢也沒有想到,40年後自己會成為華府這個政治權力核心的中心人物之一…...美國聯邦勞工部部長。
2.    歐美先進國家幾乎都是12年完全免費義務國民教育,所有的家長都不用操心孩子的教育費用。教育必須符合全民公平正義,也是政府的責任,所以不能有所謂的排富,倒是應該對富人多扣一點稅。
3.    沒有聯考。台灣表面上已經廢掉聯考,卻換湯不換藥,又加水變相所謂國中基測、大學推甄考試取代。
4.    文明國家的小孩從出生到高中畢業的12年強制性義務 (Compulsory) 教育費用,全都由政府提供。
5.    包括來自台灣等其它各國的外國學生都能就讀外國公立高中,除美國以外。
6.    每星期上課五天。
7.    每天上課5小時。大多數的學校都是上午9時上課,下午3時下課放學 (中午休息一小時)
8.    由於都是修學分制,只要修滿學分就可以提早畢業,跳級升學。一年都有二次畢業典禮。入學亦可以分秋季班和春季班二次入學。有些學校每一年分三個學期,學生可以選擇在任何一個學期開學前入學,教育非常具有彈性。
9.    上課時若遇尿急或須要上廁所,只須要向老師舉手即可。
10.  教室牆壁沒有國父遺像,沒有總統肖像,室內不懸掛國旗。國旗永遠只插在教室外空地。
11.  教室裡沒有講台。
12.  運動場沒有司令台。
13.  沒有升旗典禮,亦沒有降旗典禮。
14.  沒有早自習和晚自習,亦沒有人敢把學生留在學校作課後輔導。
15.  沒有朝會,沒有校長、訓導主任集合學生訓話。校長都是透過麥克風向每一間教室的學生廣播。
16.  沒有穿軍服教官,軍人是保家衛國。唯獨裁國家才有穿軍服的所謂教官長期駐校強奸國家民主幼苗。
17.  沒有硬性規定穿校服、繡學號、穿白鞋、白襪,統一書包。每一個人穿著不一定要一樣。
18.  沒有髮禁,沒有禁止穿耳洞,或所謂奇裝異服。這是人權亦是潮流權,沒人輕易剝奪。
19.  暑假放約二個半月。放假就放假,沒有像台灣暑假還被強迫暑修。每一年上課天數不超過160天。
20.  沒有暑假,寒假作業。沒有暑修,沒有寒假課輔,沒有返校日。放假就是要讓學生輕鬆。
21.  台灣很難請假,文明國家請假是人的權利。有些家長在學校開學後才請假帶孩子出國遊玩,避免旅遊旺季人太多,費用亦比較高。最長有人請一個月假。因為是修學分制,沒有跟不上的問題。
22.  沒有老師敢另外收費,在校內或校外強迫暑修,寒假課後輔導,惡性補習。有的話一定會被送法辦。
23.  沒有老師敢以能力分班,一定是常態分班。
24.  成績單沒有分數或名次區別。
25.  沒有謝師宴。大都是一張謝卡或一小束鮮花,最多一小盒巧克力,一般都沒有。That’s their job.
26.  沒有參考書。書包永遠都是空空的,因為每一個學生在校都有一個專用鐵櫃,書本不用帶回家。
27.  不用打掃或清潔教室、校園環境。國家編列預算由各校聘雇清潔公司人員清理。
28.  沒有班費(因為已經由國家編列在學校預算內),沒有家長會費。

台灣的小留學生目前大致分佈在28個國家,比較普及的大約有20個國家。譬如:以英語系為主的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瑞士、新加坡、南非、愛爾蘭、菲律賓、貝里斯等。其它如奧地利、捷克、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義大利、匈牙利、俄羅斯、中國大陸、香港等。還有像中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多明尼加、哥斯大黎加、智利、聖露西亞等。人數仍然以美國最多,英國第二,依序是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瑞士、新加坡、愛爾蘭等。

中國亦不少。雖然台灣政府目前不承認中國學歷,但是,受教權乃憲法所保障,教育選擇權亦應受保障。尤其家長自己出錢,花費遠比台灣龐大許多。家長自己作的選擇自己承擔後果,政府憑什麼處處干涉,層層限制?若是台灣教育品質能夠符合家長期待,有誰願意另外花費更龐大的支出讓這些正值家庭溫暖,和親情的滋潤的小孩離鄉背井,忍受思鄉思念家人的親情煎熬?這難道不是政府的責任嗎?真不知人民納稅的目的和意義何在?

令人更覺諷刺的是台灣現狀不承認中國的學歷,卻為了所謂加強兩岸交流互動的藉口,每年不但邀請眾多中國學界人士來台講學,甚至正式教學。而且還包括諸多知法犯法,從事立法的台灣民意代表,官員,乃至執行國家法律的法官亦都趨之若鶩,絡驛不絕不恥的前往中國修習所謂的碩士、博士學位。若真有本事,為什麼不能在自己國家修讀?這豈不更加證明包括這些知法犯法,立法、執法的人亦是對台灣的教育沒信心嗎?或是中國大陸真的有如外界所傳,且言之鑿鑿的不可告人的學位黑箱作業?這種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作法,如何能讓納稅人信服?

近年來,小留學生出國的年齡明顯下降。尤其受到早已不合時宜,老牙掉滿地數饅頭混退伍的現有所謂義務兵役制度影響,許多而且越來越多出國後學成的人,不是選擇留在外國工作,就是寧願選擇前往中國工作。這種自己花大錢所培植的各種傑出頂尖具國際視野的各類人才,偉大的中華民國政府卻有如瞎了眼睛,放任國人自己花錢辛苦培養出來的人才去為敵國做貢獻,真是令人不解。

尤其台灣已屬WTO的一員,世界各國的外國學校早已覬覦台灣教育市場這塊大餅,遲早都很難避免讓它們的登陸。台灣教育當局卻因為考量自己教育品質經不起挑戰,深怕一開放勢將導致泰半本國學校面臨關閉,一味以技術性手段頑劣抗拒外國學校登台良性競爭。加上近幾年來自然生育率逐年明顯下降,諸多本國學校無不憂心重重。面對這種世界潮流嚴峻的挑戰,倘台灣主事者當局,特別是教育部若是再不下定決心,痛定思痛,大力改革,勢將面臨更嚴峻的衝擊。

全世界又不是只有台灣在辦教育!最令人痛心和忿恨的是,政府每年編列龐大預算供教育部這麼多官員,這麼多各單位主管,各學校校長主任級等人,以及各級民意代表出國考察,到底是在考啥咪碗糕?我僅一般平民百姓,出國考察花的都是己的錢,都能蒐集這麼多各國訊息,您們到底在做什麼?您們不覺得愧對全國納稅人嗎?為什麼您們不覺得臉紅?良知何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