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2014年參選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感言

2014年參選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感言

陳昭姿藥師

各位藥師,昭姿過去未曾參與藥學專業團體的選舉,人生規劃原來也並沒有這一段。近日幾位藥學前輩與好友熱誠勸進與說服,讓我無法不感動。身為執業藥師超過三十年,我從未離開過藥師崗位,自認這一生專業言行謹慎自律,所做過的事與所說過的話,都在盡力提高與維護社會對藥師的形象與期待。

前輩們認為我此次參選具有特色:首次台大人參選,首位女性 (雖然我個人不覺得性別重要,也不覺得有保障女性必要),以及首位醫院藥師。我認知,此次參選最重要任務之一,將是努力改變與化解多年來相當對立,過於政治化的選舉。專業不同於政治信仰或利益分配。政治信仰不易改變,利益分配複雜本位。面對藥學專業,我們應該有共同的目標,不宜把時間花在內耗。我自認一生的專業服務與政策參與,從來沒有顏色之分。未來承諾包容目前七校的藥師們共同合作。改革或許很難一次到位,但是相信改變可以隨時開始。

我對藥師專業倫理的基本主張
藥師對病人應持守盟約式而非契約式忠誠
藥師應當盡力維護自己的專業能力
藥師應當尊重醫療團隊其他成員的價值與能力
藥師服務是為了個別病人,社區與社會的需要
藥師應當追求醫療資源分配的公平與正義

我對藥學專業服務的基本主張
藥學是應用科學,必須能用能寫可說可表達,才算是學問
表達與服務對象包括各個年齡群與不同教育程度的病人與民眾
表達專業議題,需有能力運用可長可短的時間,從幾分鐘到幾小時
講學內容需有根據,不明白的不引用,對引用資料之正確性負責

我的人生哲學價值觀基礎
在「人性」(以自我為中心,傾向讓自己快樂) 與「責任」(自我約束與自我要求) 之間選擇平衡點
強化「努力」因素,淡化「運氣」因素。努力是強調以勞力賺取,成果經常可以持續,或永久擁有;運氣所得的成果擁有時間較無法預期,有時甚至朝不保夕
信念:每個人或每個團體(包括藥師)的被尊重度與主張被接受度,應當取決於其努力度與貢獻度

我的個性,資源與社會歷練
個性堅定續航力高,曾經負責編寫『台大藥事英文週刊(NTUH Drug Bulletin 1980/1-1983/7)』三年半未中斷。執筆『當代醫學雜誌』每月一藥專欄 (1987/9-2013/12) 超過27年未間斷 。推動『代理孕母』法制化 (1996/1) 超過18年未鬆手 ,即便已領養孩子。
從事法案推動,參與社會運動,關心政治活動,和媒體界及政治界有長期的互動經驗。
長久以來是醫藥記者採訪醫藥事件或醫藥政策的首選專業藥師之一。
社會歷練幫助個人在台灣社會擁有某個程度的知名度與發言力。

學經歷
學歷
 臺灣大學藥學系畢業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進修臨床藥學
 日本慶應大學進修醫院藥局管理
台北醫學院學藥學系修習中藥學分
任職
 臺大醫院藥品諮詢中心藥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
現職: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

專業領域
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
衛生署醫院評鑑委員
中央健保局藥事小組委員
衛生署指示藥成藥審議小組委員
衛生署醫療使用管制藥品審核委員
新北市政府藥事小組委員
中央健保局醫療審查委員會委員
衛生署病人安全委員會委員
中央健保局藥品諮詢專家會議委員
二代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代表

社會關懷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會委員
代理孕母解禁推動人
台灣北社社長
衛生署人權工作小組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