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淺談體制外台獨建國理念

淺談體制外台獨建國理念

紀閔

前言

今年918日,蘇格蘭即將舉辦脫離英國的獨立公投。雖然目前支持蘇格蘭獨立的民調比例略為落後,但網路上已經可以查到名為「蘇格蘭的未來:獨立蘇格蘭指南」670頁的蘇格蘭建國國政白皮書。馬政府執政6年來,全方位進行聯共滅台的政策推進,而台灣獨派人士卻遲遲沒有就台灣建國有實際的規劃與作法。在此,我們就近年來接觸國際間建國的方式來談台灣體制外建國的方法。

台灣主權

關於台灣的主權,依據沈建德博士的論述,台灣法理獨立,地位和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中國相等。以下兩點至為重要:

1. 「台灣從日本分離後,台灣的地位適用聯合國憲章(1945626日簽字同年生效)依法獨立。憲章第77b:國際託管制度適用於因二次大戰結束,或自敵國分離的領土;第76b:託管的基本目標為託管領土的自治、獨立。」 也就是說,中華民國有義務扶持台灣獨立,成為一個國家。

2. 1952428日舊金山和約生效,台灣正式從日本分離,依聯合國憲章獨立。和約第2b:日本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名義與要求。」亦即台灣主權歸屬於當時的台灣住民所擁有。

(以上完整論述請見:「國共串通偽造開羅宣言欺世竊台」,網址:http://ppt.cc/YW4q

昨天(2014611)中國國台辦嗆聲台灣的前途要由全體中國人來決定。但台灣的主權隸屬於台灣住民所有,既不屬於中國,也不屬於中華民國託管政權。

目前中國黨以不公平的選制、龐大的利益、媒體以及長年以來的大中華洗腦教育,控制了台灣多數沒有自主思考能力的民眾。而國共聯手之後,其對台灣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如今的中國實力並不如昔日的蘇聯,中國人對台灣的影響與掌控力也不如當年蘇聯對這些國家的掌控度。最重要的,是台灣人要有「台灣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之共識與堅持落實的決心。至於作法,則一點也不難。

台獨建國的方法

解決中國因素對台灣主權與民主的危害,最好的方式,就是取消滯台中國人的參政與投票權。未來台灣的前途,可以只由台灣人來決定,而且是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的台灣人來決定。聽起來或許不切實際,但事實上,20多年前波羅的海三小國就是以這樣的方式,成功地將當時已經移入境內超過原住民族總人口數的俄籍移民及其政權,屏除在住民自決建國的決策圈之外,成功地建立自己的國家,並獲得世界的承認,甚至因此瓦解蘇聯。

當年愛沙尼亞當時的做法,是推動國族認同宣誓登記,籌組由愛沙尼亞所組成的人民政府,獨立運作於既有政府之外。在國家組成四要素之「人民、土地、主權」三大項之外,補足第四項「政府」的拼圖。

同樣的,依據國際人權宣言與聯合國憲章,我們只要推動台灣國族宣誓登記,組成「台灣人民政府」,未來新的「台灣人民政府」有權收回當時美國託付中華民國代為管理台灣的經濟、貿易等行政管理權,並取消不願宣誓效忠台灣的滯台中國人的選舉與參政權,在不需要經過所謂統獨公投的情況下,直接向國際宣告台灣獨立。無論現在或未來,我們都能以這樣的方式,像當年的愛沙尼亞一樣,擺脫境內外國人的控制,宣告獨立建國。只是眼前我們必須像蘇格蘭一樣,透過民間的力量,籌劃出一本「台灣的未來──獨立建國指南」白皮書,以擘畫台灣未來的願景,讓更多民眾能瞭解台灣要獨立的程序以及成為新國家之後的國政綱要。

目前推動台灣國族宣示的組織有兩個,一個是「908台灣國辦公室」,另一個是「台灣民族黨」。只是目前推動的角度是「宣示」而非「宣誓」。這兩個的差別就好比是從綠卡到取得國籍。其實每一個認同台灣國家概念的組織都可以就自己所能號召的成員,先行進行國族登記的推廣行動,核發「台灣綠卡」。未來台灣人民政府正式成立時,已經擁有「台灣綠卡」的民眾,可以再透過對台灣宣誓效忠的儀式取得正式的「台灣國籍」。而台灣人民政府民意代表的席次,就由這些推動國籍宣誓登記組織號召成員的佔比,由各組織來提名。

台灣人民政府成立之後,我們即可正式對美國及聯合國、海牙國際法庭等組織宣告,台灣依據國際人權宣言保障住民自決建國,並收回託管單位中國國民黨所屬的一切物業與權力。至於未來沒有取得「台灣綠卡」或者取得卻不願意對台灣宣誓效忠以取得國籍者,我們可以比照當年日本從清國手中接手台灣的作法,宣告給予滯台外國人兩至三年的期限,讓他們處理、變賣自己的產業、物業,離開台灣回歸他們所認同的國家。台灣國成立之後,這些外籍人士未來就改發「台灣綠卡」,不再擁有台灣國籍,享有如投票與被選舉等台灣國民的權益。

小結

當年的香港人原本在脫離英國之前有機會獨立。但多數香港人不願意花時間思考與落實這樣的權利。如今只能任由13億中國人決定他們700萬人的未來。

台灣的未來只有兩個選項:「不是獨立,就是被中國併吞」,而「維持現狀」就是選擇任由中國人剝奪我們台灣人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也就是支持中國併吞台灣。若多數台灣人仍不做選擇地選擇所謂「維持現狀」,讓中國兩黨持續運作併吞台灣,那我們的未來就會像香港人一樣,絕無例外的可能。

獨立建國是我們的夢想,也是我們前進唯一的方向。我想關心台灣社會的每個人都清楚知道,要在現有的殖民體制下取得國會多數席次,完全執政來進行憲政改革,幾乎是絕無可能。推動體制外建國,可能是我們要「維繫台灣民主自由,永遠當一個台灣人」唯一的方式。至於如何落實,則得靠每一個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同志們一起努力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