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從【一邊一國連線】到【一邊一國行動聯盟】 ── 歷史與構想

從【一邊一國連線】到【一邊一國行動聯盟】
── 歷史與構想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 郭長豐
2014719

2010年的五都選舉,當時的扁辦主任陳淞山,上報被羈押在北所,健康狀態尚可的陳總統,出面徵詢人選,籌組【一邊一國連線】,參與市議員選舉。

當年,台北六個選區各推薦一名,四個當選。新北只有六個選區有推薦人選,六個全部當選。台中有八個選區共推薦九名候選人,有六個當選。台南有十二個選區各推薦一人,十二個全部當選。高雄有八個選區各推薦一人,有六個當選。五都共計推薦四十一人,有三十四人當選,當選率高達83%,震驚全國!

那時候並沒有特屬社團可以擔任輔選工作,由黃越綏老師掛名「一邊一國連線助選團團長」,「副團長」有三位:陳昭姿(北社社長)、張葉森(客社社長)與蔡丁貴(公投盟總召)。只要台北、新北的候選人有需求,昭姿就到處去站台助講,前後不下數十場。鄭羽秀則帶領「扁娃合唱團」到場助陣,有時也邀請王明哲老師演唱阿扁總統的創作歌曲,尤其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每次都能掀起高潮,振奮人心。昭姿甚至遠征到台中、台南與高雄。2010119日,我們在立法院濟南路還辦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北二都一邊一國連線誓師大會」。

選舉過後,由於卸任總統禮遇被國民黨取消,扁辦功能萎縮,各都的【一邊一國連線】除了台南還有活動偶而出現在媒體之外,其他各都幾乎銷聲匿跡,才會有扁友「選前一邊一國、選後一人一國」的說法出現。

目前我的構想是:2014年年底的選舉,範圍擴大到全國,【一邊一國連線】勢必要重組,而我們的社團【一邊一國行動聯盟】也適時成立了。因此,應由社團(名譽理事長陳唐山與理事長陳昭姿共同具名)出面徵詢邀請成員加入各縣市的【一邊一國連線】,這些成員須具備至少兩個基本條件:認同一邊一國的政治立場與真心支持陳總統。以現有的五都成員為基礎,社團理事們再分工徵詢其他縣市各選區的參選人,原則是「一區一人」,以集中支持者的選票進而提高當選率。有理事認為,為擴大社團的影響力,如果有可能,連線成員可以向下延伸到都會區的里長選舉,向上吸納縣市長的候選人。上述這些人選均應提交社團理事會討論通過後,才由社團出面向選民推薦並催票,推薦後社團只配合輔選候選人,但不干涉其政治活動。

我們希望選後由各縣市自組【一邊一國連線】縣市分會,自選會長,由全國總會長陳唐山領導,成為一股「主張一邊一國且真心支持陳總統」的政治勢力,社團【一邊一國行動聯盟】則退居監督角色,監督【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在政治立場上是否變節(例如簽署凍獨案)?在救援陳總統的活動上是否盡心盡力?以便向支持者有所交代。

至於2016「二合一」選舉,社團是否要轉型為政團,那是未來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