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林彥如「太陽花故事牆」 vs. 墨西哥壁畫運動

林彥如「太陽花故事牆」 vs. 墨西哥壁畫運動

蔡百銓

淡淡的三月天,太陽花開在立法院。四月初學生步出議場,出關播種。五月底我談論太陽花美學,呼籲舉辦學運專題畫展。太陽花開在小山坡,太陽花也開到東港溪旁。七月初林彥如等十二金釵前往屏東萬巒,在東港溪河堤上彩繪「太陽花故事牆」。

「太陽花故事牆」會不會掀起台灣壁畫運動?就像1920年代墨西哥蓬勃掀起的壁畫運動(Mexican Mural Movement),或像1960年代美國也興起的芝加哥壁畫運動(Chicano Mural Movement)那樣?太陽花學運能否擴大到文藝各層面?學生會不會發表日記或散文,為學運留下見證?音樂家會不會譜寫太陽花交響曲,於明年318首演?

讓太陽花綻放得更陽光、更燦爛,讓太陽花成為台灣國花,讓318成為台灣青年節!我曾經主張文化建設應該激發民眾熱情,往下深入紮根,「太陽花故事牆」剛好為我作個完美註腳(參見拙文「文化建設往下深入紮根往上開花結果」)。

太陽花美學

五月底我在民報撰文闡釋,太陽花學運繪畫題材不勝枚舉。立法院議場內,孫中山肖像高高懸掛著,底下學生站在講台上下,層次分明,形成壯觀的三角形。他們英勇進攻行政院,類似巴黎人民圍攻巴士底監獄。而暴警把人打得頭破血流、江宜樺前來乞降、白狼前來挑釁、凱道閱兵、紮營守夜、大腸花幹譙等等高潮迭起,皆可精彩入畫。畫家以畫筆為歷史留下見證,為學生鼓勵士氣(民報專欄2014/5/28從太陽花學運談重振台灣人民自我管理能力」)。

林彥如︰太陽花故事牆

太陽花開在東港溪旁,多美麗啊!在屏東縣萬巒鄉萬巒吊橋旁,東港溪河堤牆壁上,七月二日北藝大學生林彥如等十二今釵開始繪製太陽花的故事。十幅壁畫,長達一百公尺。遊客觀賞這些壁畫,重溫這段可歌可泣的民主運動,必能更堅定自信心與台灣認同。而萬巒鄉除了萬巒豬腳與萬金聖母聖殿之外,現在增加「太陽花故事牆」新景點。台灣是否有人曾把本地歷史或事件畫在牆壁上?

太陽花故事牆氣勢磅礴,長達一百公尺,記錄單一事件,將在世界美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十二金釵曾經參加太陽花學運,如今以畫筆為歷史作見證。這十幅壁畫包括「三十秒審服貿、堅守立院、暴力鎮壓、萬人上凱道」以及場外靜坐守護議場學生。萬巒鄉公所協助燈光照明。學生透過投影機先把草圖投射在堤防牆面上,預計以五天時間利用油漆與噴漆,完成太陽花故事牆。萬巒鄉鄉長林碧乾先生與居民紛紛出動,送飲料與食物鼓勵學生(自由時報2014-07-03學子接力彩繪學運壁畫巒新景點)。

墨西哥壁畫運動(Mexican Muralism

「太陽花故事牆」讓我想起墨西哥壁畫運動。在墨西哥大革命(Revolución Mexicana, 1910–1920)後,192050年代墨西哥蓬勃興起壁畫運動,延伸到1970年代。話說在墨西哥大革命前,狄亞茲總統(Porfirio Díaz)是墨西哥第一個重視文化建設的政府。但是他忽視墨西哥本土文化,反而想要把墨西哥打造成歐洲國家。而在大革命後,新政府企圖擺脫歐洲文化殖民支配與美國影響力,鼓勵畫家在政府機關與教堂及學校的牆壁上畫圖。題材包括為大革命宣傳、弘揚左派意識形態、當地風情民俗、社會與政治訊息、歷史故事、宗教題材、價值觀、原住民等等。

為什麼選擇壁畫形式?千百年來,印第安人一直沿襲著在山洞裡繪製壁畫的傳統。墨西哥歷史短暫,壁畫可以把它往前回溯千百年。壁畫從阿茲特克與馬雅文化及當代音第安人習俗汲取題材,可以創造有別於西班牙母國的混血種墨西哥(mestizo Mexico)。畫家也都樂於把作品畫在公共空間讓一般人民觀賞,不願意讓富豪收購珍藏。這種想法符合左派哲學,何況當時墨西哥有錢人其實很少。

1960年代芝加哥也掀起壁畫運動。畫家承襲墨西哥革命左派意識形態,以壁畫反映當時墨西哥與美國的政治與社會、文化、反越戰議題,試圖以藝術改變人們的思維。這個壁畫運動又稱為芝加哥民權運動(Chicano Civil Rights Movement)、芝加哥藝術運動(Chicano Art Movement)或者簡稱運動(El Movimiento)。

壁畫三傑與「墨西哥歷史」

墨西哥壁畫三傑(Los Tres Grandes)里維拉、奧羅斯科、西蓋羅斯是最傑出代表。里維拉夫人弗里達也是大畫家,電影《揮灑烈愛》敘述她的傳奇浪漫生涯【YouTube觀賞Frida(2002)HQ trailer】。1922年他們發表《告美洲藝術家宣言》,主張藝術應該兼負社會教育功能,強調開創本國藝術風格。

墨西哥壁畫80%集中在首都。國民宮(Palacio Nacional)乃是壁畫宮殿,珍藏著名家傑作。最有名的當推里維拉巨作「墨西哥歷史」,畫在中央樓梯迴廊上。高約五、六米、長達數十米,共有一千多個人物,氣勢磅礴。主題是墨西哥全景式歷史:從西班牙殖民前的印第安社會,直到二十世紀的全部歷史。我以前開授「拉丁美洲文化」講義電子檔隨著隨身碟遺失而亡佚。此段從頭尋找資料寫起,欲哭無淚。

讓太陽花開遍各地

林彥如「太陽花故事牆」十禎壁畫故事內容,或可合併為一幅,畫在北藝大校園內。十二金釵已為台灣版壁畫運動開了端,有心人應可繼續努力。題材不拘,歷史與風俗百態。只要具有台灣風味,都可畫在牆上,形成台灣壁畫運動。

其實台灣並不缺乏零星壁畫。我記得曾經有人把百餘年前媽祖宗教慶典畫在自家牆壁上。但是像林彥如這樣以長達一百公尺壁畫描繪一則完整故事,弘偉壯觀,連墨西哥壁畫運動也得自嘆不如。

台灣到處都有河堤與醜陋單調的牆壁,就讓我們把它們粉妝彩繪。讓太陽花開遍各地,讓台灣到處出現壁畫驚艷,讓學運精神成為台灣國魂(本文納入個人自傳《台灣之戀:卻顧所來徑》)。



墨西哥歷史,里維拉(墨西哥壁畫三傑之一)作品。畫在墨西哥市國民宮中央樓梯迴廊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