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中國之戀

中國之戀

蔡百銓

我曾經發表非洲與太平洋、拉丁美洲之戀等等,不寫一篇中國之戀則會顯得太見外。何況祖父是日本時代從泉州移民來鹿港的,我對於唐山自然懷有情感。「不必當漢奸,不可當台奸」就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

如今中國拜改革開放之賜,洗滌百餘年來列強欺凌的羞辱,走路有風,台灣與有榮焉。但是大國崛起,除了經濟與軍事之外,還應該加強文化軟實力。但願中國超越鄧小平,推動第五個現代化︰民主化。

兄弟之邦,分則兩利

辜寬敏把兩岸定位為兄弟之邦,「不可以互相作戰。兄弟分家,豈可因為祖父相同,就想把對方的財產占為己有?」

不幸的歷史發展,造成兩岸分家。但也幸虧兄弟分家,必要時才能夠互相馳援。當中國陷入共產建設與文化大革命期間,台灣還能持續發展。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全世界抵制中國,台灣卻挹注很多資金與技術。而台灣拜中國因素之助,才能迫使日本與菲律賓簽訂漁業協定。如果今天中國吃掉台灣,萬一明天中國發生亂象,兩岸死在一塊,誰來協助中國?可見目前兩岸分則兩利,合則兩敗,以後則看情勢而定。

親兄弟,明算賬

兩岸既是兄弟之邦,親兄弟、明算賬,不必讓利。無故讓利,啟人疑竇。孔子說「巧言令色鮮矣仁,好行小惠難矣哉」。台灣農漁民生活困窘,主因是遭到中間剝削。這是內政問題,不是經濟問題。

台灣不需要中國讓利,只希望中國講仁義。孟子對梁惠王說︰「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只要中國不在國際上圍堵台灣,台灣自然商機與生機蓬勃。這也間接有利於兩岸互利交往。

台灣認同+兩岸和平發展

太陽花學運後,台灣認同提高,引起北京擔憂。其實台灣認同一直在提高,馬英九執政期間亦然。弔詭的是,台灣認同提高,兩岸和解也跟著水漲船高。兩者相輔相生而非相剋。可見在當前大環境裡,一邊一國才是硬道理。一國兩制造成中國與香港對立,也只會造成兩岸更大衝突。

太陽花領袖為甚麼高喊:「我主張台灣獨立」。年輕人叛逆耍酷,不必作太多解讀。只要中國不壓迫台灣,台灣人何必追求台獨(參見拙文「台獨三論」第二論被迫獨立論)。而台灣人只是防中,絲毫談不上逢中必反。防人之心不可無,古來明訓。

萬一中共政權垮台

「中共專制政權很快會垮台!」說這句話的不是台灣人,而是六月余英時教授說的。其實台灣人最不希望中共政權垮台。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萬一中國海上難民萬船齊發,台灣不能消滅他們,也沒有能力吸收他們。但是如何不讓中共政府垮台?實施民主,保障人權。

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中國經濟已經持續高度發展三十多年,誰敢保證還能一直持續多久?而英國學者托克維爾研究法國大革命,發現革命不是發生在貧窮國家,反而是發生在經濟持續發展而突然稍微下墜的國家,因為人民心理無法適應。

人權隔開兩岸

隔開中國與台灣的楚河漢界不是台灣海峽,而是人權。中國提高人權保障,兩岸才最可能和平統一(參見拙文「台獨三論」第一論人權統一論)。

但是今年四月,習近平當局向共產黨幹部發布《九號文件》或《七不講禁令》,要求部屬不講七種議題: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然而台灣人不論藍綠,天天都在講這些東西(共產黨的歷史錯誤改為國民黨),豈不都屬於中國政府必須嚴打的反動勢力?

民主化︰超越鄧小平

1978年二月鄧小平提出四個現代化,希望「在本世紀實現農業、工業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們國家進入世界先進行列」。九月開始有人在西單牆上張貼大字報,逐漸掀起北京之春(1978-81)民主運動。該年十二月魏京生貼出大字報「第五個現代化︰民主及其他」,次年三月遭到鄧小平下令逮捕。

三十多年後的今天,鄧小平四個現代化已經非常成功。鄧小平超越毛澤東,開創中國經濟與軍事盛世。習進平應該也可以超越鄧小平,回頭思考魏京生第五個現代化的要求。不斷超越,中國才能不斷脫胎換骨。

以平常心看待兩岸

中國擔憂台灣成為列強攻擊中國的馬前卒。其實美國並未指派台灣扮演這種角色,台灣人也不可能具有這種興趣。台灣人最嚮往的是東方瑞士中立國。台灣漢族祖先來自唐山,台灣人沒有必要充當漢奸,當然也反對台奸出賣台灣。

歷史作弄,把兩岸分割為兩個國家。回顧1945年因緣還不俱足,兩岸合併而造成二二八慘劇,傷痕迄今猶未彌平。歷史留下來的問題交由時間解決,切勿冒進而重蹈覆轍。籲請中國以平常心看待兩岸關係,不要懷著國共內戰與國際冷戰的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