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中國黨的黨產問題 ──兼論實現轉型正義的必要工具

中國黨的黨產問題
──兼論實現轉型正義的必要工具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長 陳昭姿

監察委員黃煌雄在卸任前夕佈了他自2000年開始,著手調查的國民黨黨產案報告。他在報告結尾說出了一段語重心長的話:「為健全台灣的民主憲政與政黨政治,必須儘快終結此一黨國體制的產物,我堅定不移地深信,黨產實在是黨國體制的最後一項遺物,也是台灣民主化的最後一道關卡。讓黨產這樣的 魔戒從台灣政治議題上儘快消失,不僅可促進政治與經濟的公平競爭,也是實踐社會公義的基本精神。」

長久以來,中國國民黨與其他政黨交手時讓對手處於劣勢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對於選戰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金錢籌碼握有絕對優勢。陳水扁總統在其八年任期當中將他以個人魅力募得的政治獻金分享給民進黨黨內外同志高達14億元,為綠營立下汗馬功勞。但也因此種下卸任後被國共兩黨清算鬥爭的禍根。

很多綠營人士回顧陳總統的八年執政時通常是褒遠大於貶,尤其與馬英九完全執政下的最近六年相比。但是,其中難免最常被責怪的一句話就是:「陳總統沒有做好轉型正義」。陳總統確實沒有做好轉型正義嗎?他是不願意作還是作不到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在2013723舉行第62次會議時,游盈隆教授報告民進黨智庫將於同年823日開始進行民進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每週五舉行一天,共計16次。當時柯文哲醫師問他有討論「過」的部分嗎我們問柯醫師:例如什麼?P回答:「轉型正義沒有作」。我們請他舉例,他提到國民黨的黨產。我問柯P,黨產應該怎麼處理?在座的郭長豐醫師是台大醫科高他四年的學長,他不客氣的向這位少不經事的學弟說:「怎麼處理,難道用搶的嗎?」

我問柯P:執行轉型正義難道不需要工具嗎?我認為這裡的工具至少要包括媒體、司法、國會。這三樣工具陳總統一樣也沒有,但是他已經盡力了。2006年民進黨曾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擬逕付二讀。結果是被國民黨在國會全力阻擋,無法如願。我還提醒柯P,連他自己將來也會領取的18趴退休金陳總統當年只不過想將「所得替代率」降到百分之百以下,就被國民黨居多數席次的國會兩度阻擋退回。

國民黨長期擁有獨裁統治的三大利器──媒體、司法、國會。媒體配合造謠抹黑,司法負責加諸罪名與製造寒蟬效應,國會則負責阻擋不利於國民黨執政的法案。陳總統當年是相對弱勢的總統,但已經完成了不少階段性的任務。例如具台灣意識的民眾創新高,破七成;高中課本有獨立成冊的臺灣史;多項工程建設提前完工,且省下高達兆元以上的鉅額預算;以及受到國際評等肯定的維護新聞與言論自由。

陳總統曾經邀請某個前本土社團社長擔任某醫藥生技中心的董事長,期待他去整頓此半官方法人社團。此法人社團的運作不涉及媒體、司法、與國會,相對簡單,但是這位經常批評陳總統沒做好事情的本土大老最後卻連這項單純的任務都未能完成。這個現象也常見於許多好論述與好批評的學者。怕是口頭批評容易,而面對柴鹽油米醬醋茶又是另一回事吧

因此,對於中央執政,國會多數的重要性應不輸給總統一職吧!此外,還有困難重重的媒體與司法需要改革克服。陳總統當年面對朝小野大的國會,在驚濤駭浪中執政八年,可說是一場奇蹟。同樣道理,我們支持柯P擔任台北市市長,一旦勝選執政,柯P也將結束觀念參與,進入實戰與行動階段。我們必須讓更多的非國民黨市議員進入台北市議會,才能成為柯P實質的行政助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