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把外省人扔到太平洋?

把外省人扔到太平洋?

蔡百銓

羅榮光牧師最近說一個令他很詫異的故事。他說有人告訴他,2000年政權移轉後,有些外省基督徒「竟然哭成一團,認為陳水扁總統上任後,可能會把他們趕出台灣」。他認為這些外省人不了解民主政治的政黨輪替的意義。他說︰「這些外省人長年來在中國國民黨黨國意識型態洗腦灌輸下,不瞭解民主國家本來就有政黨輪替執政的必要。」(羅榮光「心靈重生才有健康2014/7/3《台灣守護周刊》第129

羅牧師講這個故事,使我想起一件事:黨外時期當我還是研究生時,曾有一位助教向我展示一位外省人寫給某位外省籍教授的信函。信上這麼說︰「二二八事件時,台灣人說三十年後繳械,再把外省人扔到太平洋。」他信中說得「繳械」意味著台灣人子弟當兵人數眾多,等於把外省軍隊繳械。而從1947年二二八到1977年已滿三十年,這正是黨外人士把外省人扔到太平洋的黃金時刻。

2010年我有幸返回母校成功大學演講「南島民族與太平洋文化」。我在隨身碟的電子檔講稿裡,引述陳總統「太平洋沒加蓋」這句話,但是我沒時間解釋。也許在外省教授與抓耙子心裡,我是像陳總統那樣,想要把外省人扔到太平洋,誰知道?我的原意是我研究太平洋歷史(與非洲、中東歷史等)沒有出路,很想跳太平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