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196 期活動訊息


【專題演講:氣候變遷與空氣品質】
時間:1016(星期五) 下午2
地點: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路加堂戴德森國際會議廳
演講人:前中央研究院院長、嘉義市市政顧問李遠哲院士。
主持人: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
與談貴賓:嘉義市長涂醒哲、國立成功大學環工系蔡俊鴻教授。
報名網址:http://ppt.cc/A2xR3
相關問題請洽:環保局05-2251775分機207


鄭正煜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時間:1031()1500 - 1700
地點: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3057號,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舊名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
      歡迎鄉親提早到聖山,參加1330的聖山導覽
  鄭正煜老師,高雄茄萣人,畢生致力「教育台灣化」、「反媒體壟斷」和「反賄選」。在台灣邁向民主化的1990年代,因為他的努力推動,致使母語教育、本土教育成為可能,其中以《認識臺灣》歷史篇於1997年編入國中教科書中作為教材,本土教育得以從國中扎根;2000年政黨輪替後,持續推動教育台灣化:高等教育方面,推動開設「台灣學」、「台文」等相關系所,自此從國小的母語教育、國高中的《認識臺灣》,到大專院校的台灣學專門研究單位連成一氣,以台灣為主體的研究成為顯學,這都歸功於鄭正煜烈士和許多人的努力成果。
  鄭正煜烈士生前曾多次公開說願用有限的生命,營救被政治迫害的陳水扁總統。陳總統在黑牢中撰寫的書信集《關不住的聲音》,其中一封寫給鄭正煜烈士的信件便提到擔任南社社長期間,對台灣教育的主體性非常重視,也因此建議游錫堃院長延攬杜正勝出任教育部長,後來有人要將杜部長換下來,也是因為鄭正煜社長的一句話,陳總統多次力保杜部長,直到2008年政黨輪替後才卸任。杜正勝是最具台灣主體意識的教育部長,同心圓理論、橫看台灣地圖和任內絕不承認中國學歷都是其政績。千里馬之於伯樂,如同推動教育台灣化的杜正勝之於鄭正煜,一朝一野,把教育作為軟性又強勢的建國工程。
  2013年洪仲丘事件,將公民運動點火;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到2015年的反黑箱課綱運動,無疑是對以台灣作為教育主體核心最好的回應,台灣解嚴後出生的世代,接受了台灣化的教育,從地理、歷史和社會面向,反省過去並重新認識台灣,反抗被壟斷且親中化的媒體,發動學運反對中國北京在經濟、政治、媒體乃至教育的殖民侵略;2015年林冠華烈士的壯死,在其手機中有如此文字記載「面對同樣的鷹犬,也面對同樣的政府,我們退無可退。新一代的台灣人,面對過去這些苦難,只能承擔,並且共同追求殖民歷史的終結。」,林冠華背起台灣的十字架,承擔台灣歷史上苦難的眼淚,在此之前,更有鄭正煜烈士如同台灣水牛一般,在台灣建國的田地裡不問名利得失、埋頭犁田,才有後來的太陽花開。
  如今,不僅在台灣聖山豎立了林冠華烈士的紀念碑,更將於1031日(星期六)下午三點,舉辦鄭正煜烈士的紀念碑揭碑典禮與追思會,期望烈士事蹟,如同大腦皮質形成記憶,定根土地上的紀念碑如同記憶的皺摺,使後輩台灣人永世不忘台灣學教育的開拓者、台灣建國鬥士-鄭正煜烈士!




台灣百合復育活動
時間:1120()下午300 ~ 500
地點:臺北市士林區中正路4978 原貌文化協會
  土地是人類主要依附生活的地方,全世界各地的居民,住在一個完整的土地上努力耕耘,保護它生態的多樣性,讓整個土地更美麗與豐富;人類多采多姿的生活,結合了生態進而演變出特殊的民族文化,因此當地的生態務必是當地的「原生種」才能夠表現出它原來的特殊性,展現不同的民族特質而永續經營。
  原貌文化協會極力推行台灣原生百合復育也是基於這個理由,今已步入第14年,台灣百合、鐵炮百合、豔紅鹿子百合、細葉卷丹等四種台灣原生百合,為多年生球根植物,協會希望結合更多的力量來創造這塊土地生態的美麗和維護土地的完整,留給我們的下一代一個燦爛的文化傳承。
    分發種子現場栽種後,帶回家復育



「童詩開門 --- 重現1970年代的創意美術課」展覽開幕
展覽期間:1014~1122
展覽地點: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01 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2F
「兒童詩畫」是兒童藝術的雙重奏,作品中有兒童純真的詩,也有孩子們創意的畫。在蘇振明教授的書房裡珍藏著一疊超過四十年的「兒童詩畫」原創手稿,這是他20歲時任教於淡水鎮水源國小(1971~1974)獨立開創的教學成果。
 「童詩開門    重現1970年代的創意美術課」師生創作展,可視為創意美感教學對抗傳統填鴨教育的教改成果。鄉土教育中心特別邀請蘇振明教授擔任策展人,透過展品與相關推廣活動,觀展者可透過參與體驗並探討下列議題:(一)兒童詩畫教學的理念與策略
(二)人本教育觀與兒童自主性藝術潛能開發

(三)教師與父母如何啟發兒童的藝術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