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台灣論壇 2016國會大選本土陣營的危機與轉機

2016國會大選本土陣營的危機與轉機

Jimmy Chen

這些年在街頭,認識很多社運界的前輩,也看見太陽花世代崛起,熟識很多護台志工。這些人為台灣做得比很多民進黨人還要衝、還要多。從反ECFA開始,到兩岸金融MOU、反服貿、M503、貨貿、改課綱、自經區到今天的中國台胞卡,國共黑箱聯手滅台的進程,我跟很多人一樣,盡力關心、盡心參與。但我在街頭上見到的,是台聯、是台獨民間社團跟很多青年世代的獨派青年。而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除了在媒體上做做樣子,這些不可逆的滅台協定,這些關係台灣存亡的議題,民進黨幾乎都是虛應一番,隨後全面棄守,消極接受。

每當我批評這些年民進黨軟弱擺爛,就有一堆網友幫民進黨說話,不惜跟我爭得面紅耳赤。但陳芳明老師說的很好,如果沒有爆發太陽花革命,台灣的政治形勢,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無法將國民黨徹底邊緣化,台灣歷史恐怕就要改寫了。但我認為陳芳明教授的評論太客氣,我認為若不是有去年318革命,去年319立法院正式通過服貿協議,今天台灣已經徹底亡國了。

根據民進黨內部評估,支持區域立委及小英票投民進黨的人,不分區立委不投民進黨的比例約有14%~15%。就我個人的研判,扣除把票投給親民黨、民國黨、社民黨、綠黨跟無黨籍的人,真正會把不分區選票投給所謂第三勢力的台派政黨的人,約莫只有8%~9%。而這次這些票卻得分給台聯、時代力量、自由台灣及台灣獨立黨。

當初扁政府與國民黨訂定的不公義選制規定,政黨不分區選票要有5%才能獲得不分區席次,要過3.5%才能獲得補助款。而成立黨團至少得有三席立委席次,也就是即使過了5%,還得額外選上一席區域立委。這次的選情險峻,小黨紛紛出籠。原本只有8%~9%的選票,如今要分給兩大勢力,很可能會讓彼此兩敗俱傷;若要分給三個勢力,台派就會輸得一踏糊塗,很可能連台聯這一席本土派在野黨團都保不住。一旦失去在野黨團,以目前國會生態,將來即使國民黨國會不過半,他們還有親民黨團及無黨籍立院黨團,未來福國利民的政策很可能連要通過黨團協商、排入議程、逕付表決都過不了關。

要解決這樣的危機,只有兩種方式。一是把台派第三勢力整合成1~2個聯合黨團;另外一種方式就是呼籲大家區域選民進黨的人,不分區選票就別再投給民進黨。2012台聯的口號策略是「一戶一票選台聯」。這一次得有不同的認知,就是若你支持台獨又支持太陽花世代,那你就得設法讓全家不分區立委票全部改投「台聯時代自由台灣黨」。

這些年民進黨對於守護台灣的表現,有讓你滿意、甚至讓你感動嗎?如果沒有,那我們就得在這一次的立委選舉,一方面徹底殲滅中國黨,另一方面要將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差別投票率拉高至5成以上。也就是原本五口之家一戶一票支持本土小黨,如今得一戶三票支持本土第三勢力,以培育新的本土在野政黨,讓他們得以良性競爭、成長茁壯。如此我們才能「改造民進黨,創建新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