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在這個婚禮中,你會如何致詞?

在這個婚禮中,你會如何致詞?

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長  陳昭姿

十多年前,一位高階的衛生署官員親自到我辦公室,出乎意外的,竟然是請我為他即將的婚禮上台致詞。這是他的第二次婚姻,前妻在一年多前才因癌症過世。他誠實告訴我,這個婚禮並未得到尚在中學就讀的兩個孩子的祝福,親友們似乎也議論紛紛。

婚禮當天我才知道,致詞者還包括衛生署某局長 (新郎的主管),以及台大醫學院某系主任 (新娘的主管)。但是,這兩位具社會威望的的男士,竟然在婚禮開始前,都推拖著要我先上台說話。這非常特別,因為我只是新郎的朋友,說得更準確,我是受聘於衛生署某委員會而結識這位官員,讓我第一個上台說話,不符合國情,也不是婚禮習俗。

一上台,我就直接把話說開。這位先生在妻子罹癌時,立即找我協助,希望在我服務的醫院就醫。四年多的診治期間,與我密切聯繫,相當盡心盡力,我親自見證他對婚姻愛情的忠誠與責任。我引用了我個人最崇拜的美國專欄作家Ann Lander夫人的說法:「會選擇再次結婚的人,通常是對前次婚姻保有正面的印象與記憶,才有再度踏入婚姻的勇氣與決心。」我一邊講話,感受台下有些原本尷尬的氣氛正在慢慢化解。


回到主桌時,前述系主任與局長分別對我表示,我攤開來說之後,他們鬆了一口氣,等會兒接著上台,講哪些話都已經不再是問題,也沒有壓力了。很多參加婚宴的雙方同事,當天也對我說,這個作法是明智正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