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獨立傳承-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燈塔

獨立傳承-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燈塔

自由台灣黨

1016日在台南,自由台灣黨成立台南後援會的記者會上,來了一位特別的來賓。他是鄭邦鎮教授,1996年建國黨成立的發起人暨第三任黨主席(1998-2000)。曾經投身參與2000總統大選,後因未達連署門檻而宣布退選,2007年擔任台灣文學館首任館長,並於2010年擔任台南市教育局首任局長。

本次大選,鄭邦鎮教授答應擔任自由台灣黨的顧問,更義不容辭要協助自由台灣黨這次的選戰。自由台灣黨的成立,是延續過去建國黨的腳步跟精神。過去的社會背景,跟選舉辦法的條件,比較不像今天對我們這麼有利,成功也比較困難。但是,並不是說沒成功就沒有貢獻。我們過去如果沒有建國黨這些前輩的打拼,自由台灣黨今天可能也無法這樣在街頭抗爭,沒辦法在這邊組黨來邁向台灣獨立建國。我們何其榮幸,邀請建國黨鄭邦鎮前主席擔任自由台灣黨顧問。記者會當天在蔡丁貴教授贈與顧問聘書給鄭教授時,擔任司儀的王壽國老師隨口哼起過去建國黨時期著名的台獨運動歌曲-台灣魂

「建國的腳步漸漸逼近,咱擱要有信心」
「犧牲也甘願無怨恨,願死做台灣魂」
「建國!建國!建國 建國 建國!」
「獨立!獨立!獨立 獨立 獨立!」

振奮的旋律跟歌詞,讓我們想起過去台灣獨立建國運動上所有付出血汗的前人夥伴們,也提醒我們所有人繼承建國黨前輩為了台灣無私無我的開創精神。以下為記者會當日,鄭邦鎮教授的發言內容:

「在座各位兄姐,大家互相鼓勵一下,很不簡單的一天。我特別要來找蔡丁貴教授。很多人都知道蔡教授非常堅定,堅定在什麼?不是堅持在選舉,不是堅定在輸贏,是堅定在「抵抗」這兩個字。我們台灣人抵抗第一號,就是蔡丁貴。為了這樣,我才答應自由台灣黨來擔任顧問。這是看得起我,我的黨主席。」

「我剛才在這邊,聽到前輩的演講,說我們要做鹽做光,這是我們台南市長榮中學的校歌。做鹽做光,做出一個基督教很好的教義跟目標。我還要加一句,我們今天不只要做鹽做光,還要做牛做馬做肥料。為了台灣要獨立建國,我們所有最後一口氣,也要把它拼起來。大家可不可以一起加入?」
 
「我們今天不只是為了選舉。選舉,可以延續台灣的生命。選舉,是一種民主的行為。但是如果沒有建國,選舉也沒有效果。一遍四年兩遍四年,選到最後我們都廉頗老矣。中國都快要把我們併吞了,我們還在這邊選舉?」

「但是,蔡教授一個非常高名的見解,我很欽佩。我們今天的政黨名如果沒有在選票上頭,我們是枉然,我們都不成材。所以這個政黨的名字的確就要讓它上去這一次大選的選票上頭。我們若沒有擺一個籠子出來,人家的番薯是要怎麼丟到你這一籠裡呢?」

「如果不是要獨立建國的政黨,都是船隻。選舉就是港口,這些船隻在港口討吃。但是我們自由台灣黨,就是跟過去的建國黨精神一樣。建國黨不是船隻,建國黨是燈塔。而自由台灣黨,就是台灣現在的燈塔!」

「我們今天不是為了要來這邊打亂選舉的市場,這個題目太小。這次選舉,我們台灣的風格一定要上台,一定要組一個政府,可以讓我們再往前移動一步,接近我們建國的目標。我們要組閣,組台灣閣,不要組那種雜菜閣。我們台灣閣如果組起來,我們向前一步。來,我們現在來試一次。拜託你們,請你站起來一下,將你的椅子向前移一步,馬上證明。只要你願意站起來,我們就馬上向前進一步,是不是這樣?」

「今天有朋友跟我講說,現場看起來如果沒有五十也有六十,沒有六十也有七十。在座看起來好像都是前輩,不要緊,因為如果沒有歹竹,要怎麼出好筍?如果沒有好竹,要怎麼出台灣筍!你如果覺得你是少年仔,請你舉手!看,大家都舉手了,這就是我們台灣,絕對不隨便受人壓迫。我們所有的抵抗,就是蔡丁貴教授一向所領導的。」

「我至此每次要去立法院開會,要去教育部開會,經過台北市那個什麼路?中山南路。這個路名以後也要把它改掉啦。那條路蔡丁貴教授領導在那邊,搭棚子,在那邊抵抗。我都進去跟他握手,跟裡面每一個朋友打招呼。」「有人跟我說,啊你現在在做官了,你還敢靠過來?我這樣回答他,做官如果不敢靠過來,就不用做人了!」

「我們今天兩張爛桌子裝一裝,就在這邊要開始了。我們今天不是要什麼五星級的排場。不用,我們路邊兩張爛桌子給他裝下去,我們從這邊就要給他開始。你們不用去記說自由台灣黨的黨主席是什麼名字?主席不重要。我問你,你知不知道鵝鑾鼻那邊有一支燈塔?那燈塔的塔主是誰?不知道,燈塔有燈最要緊。我們今天不是為了蔡丁貴,我們是為了這個燈塔。我們不只為了我們這一代,我們是為了台灣人的千千萬萬代。」

「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