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夢的共和國

夢的共和國     李敏勇

傾斜的島

在權力的黑盒子裡
軍隊操練著統治儀式

槍與砲的影子
鎮壓著土地與人民

島嶼因搖晃而傾斜
在風浪中吶喊

夢的共和國
在血與淚灌溉下發芽成長  (一九九O)

  台灣的這個國家,在「中華民國」的名與實裡是殘餘的,虛構的,他者的。殘餘的—因為它標榜的中國是在海峽對岸,自己只是小部分;虛構—因為這個國家並不真正被承認;他者的—因為黨國體制來自其他地方,心態也是。
  一九四五年,二戰結束,日本結束對台灣的殖民統治。蔣介石的軍隊代表盟軍接占台灣,「中華民國」的黨國體制在一九四九年亡於中國共產黨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流亡到台灣,順著南韓、北朝鮮內戰的形勢,以美國前線的地位,成為在台灣的一個國家。
  「中華民國」末流亡到台灣時,已發生一九四七年的二二八事件,台灣知識菁
英犧牲殆盡。流亡到台灣時,更以白色恐怖統治,堅壁清野,殺害異議人士,長期戒嚴。在黨國獨裁下,被出賣的台灣尋求自我重建,追尋建構自已國家的夢想。   
  戰後台灣的歷史,滴淌著為民主、為自由的血與淚。從戒嚴時代到解嚴,政治改革運動顛沛於尋找與追尋之途。一個小小的島,夢想著成為一個其實而正當的國家,經過許多挫折。
  戒嚴統治的長時期,民主選舉並未完全實施,國家統治者由蔣介石與蔣經國父子獨占。在那樣的時代,黨國體制以反共復國為名,遂行獨裁。任何異議或威脅到中國國民黨蔣體制的聲音都會被以判亂治罪。
  統治權力的黑盒子控制在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的權柄,軍事統治的力量來自軍隊,來自槍與砲,那樣的力量像影子一樣,鎮壓著台灣這塊土地,以及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民。
  如果台灣像一艘船,這艘船浮航在太平洋海域,因為國家地位受到質疑,而且民主化發展不全症候導致的崩壞現象,形同搖晃著。但人民發出吶喊,進行自救。

  一個夢中的國家,是從殘餘、虛構、他者的宰制,獨立起來的新國家。在一個傾斜的島,人民努力建構一個真實而正常的新國家,一個自由的美麗的小小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