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198期活動訊息

陳致中主持《一邊一國愛台灣》廣播節目
 每週一到週五 早上11:00 - 12:00 
大台北  /  全景電台    89.3  
桃竹苗 / 新客家電台  FM 93.5
大台中  /  望春風電台   FM 89.5 
雲嘉南  /  嘉樂電台   FM 92.3 
高屏  /  快樂電台  FM 97.5  
宜蘭 / 宜蘭之聲電台  FM 90.7
澎湖  /  風聲電台  FM 91.3

歡迎大家收聽,感恩~~~
 凡捐款支持凱達格蘭基金會NT$3,000以上,除贈閱蓬萊島雜誌一年份,並加贈全球限量設計版【大扁娃T恤】乙件,多謝!
若有朋友希望收到【蓬萊島雜誌 Formosa】,請來信至abianoffice@gmail.com,我們將定期傳送至其email信箱中。若不欲再收到,煩請回信告知,不便之處請見諒。
基金會聯絡電話:(02)3322-3818666777,會址:100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52F-2



鄭正煜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

時間:1031()1500 - 1700
地點: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股坑巷3057號,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舊名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
      歡迎鄉親提早到聖山,參加1330的聖山導覽
  鄭正煜老師,高雄茄萣人,畢生致力「教育台灣化」、「反媒體壟斷」和「反賄選」。在台灣邁向民主化的1990年代,因為他的努力推動,致使母語教育、本土教育成為可能,其中以《認識臺灣》歷史篇於1997年編入國中教科書中作為教材,本土教育得以從國中扎根;2000年政黨輪替後,持續推動教育台灣化:高等教育方面,推動開設「台灣學」、「台文」等相關系所,自此從國小的母語教育、國高中的《認識臺灣》,到大專院校的台灣學專門研究單位連成一氣,以台灣為主體的研究成為顯學,這都歸功於鄭正煜烈士和許多人的努力成果。
  鄭正煜烈士生前曾多次公開說願用有限的生命,營救被政治迫害的陳水扁總統。陳總統在黑牢中撰寫的書信集《關不住的聲音》,其中一封寫給鄭正煜烈士的信件便提到擔任南社社長期間,對台灣教育的主體性非常重視,也因此建議游錫堃院長延攬杜正勝出任教育部長,後來有人要將杜部長換下來,也是因為鄭正煜社長的一句話,陳總統多次力保杜部長,直到2008年政黨輪替後才卸任。杜正勝是最具台灣主體意識的教育部長,同心圓理論、橫看台灣地圖和任內絕不承認中國學歷都是其政績。千里馬之於伯樂,如同推動教育台灣化的杜正勝之於鄭正煜,一朝一野,把教育作為軟性又強勢的建國工程。
  2013年洪仲丘事件,將公民運動點火;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到2015年的反黑箱課綱運動,無疑是對以台灣作為教育主體核心最好的回應,台灣解嚴後出生的世代,接受了台灣化的教育,從地理、歷史和社會面向,反省過去並重新認識台灣,反抗被壟斷且親中化的媒體,發動學運反對中國北京在經濟、政治、媒體乃至教育的殖民侵略;2015年林冠華烈士的壯死,在其手機中有如此文字記載「面對同樣的鷹犬,也面對同樣的政府,我們退無可退。新一代的台灣人,面對過去這些苦難,只能承擔,並且共同追求殖民歷史的終結。」,林冠華背起台灣的十字架,承擔台灣歷史上苦難的眼淚,在此之前,更有鄭正煜烈士如同台灣水牛一般,在台灣建國的田地裡不問名利得失、埋頭犁田,才有後來的太陽花開。
  如今,不僅在台灣聖山豎立了林冠華烈士的紀念碑,更將於1031日(星期六)下午三點,舉辦鄭正煜烈士的紀念碑揭碑典禮與追思會,期望烈士事蹟,如同大腦皮質形成記憶,定根土地上的紀念碑如同記憶的皺摺,使後輩台灣人永世不忘台灣學教育的開拓者、台灣建國鬥士-鄭正煜烈士!



第十屆蔡瑞月舞蹈節系列活動:
「課綱想像 想像課綱」座談演出
時間:1029() 10:00-16:00
地點: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810 蔡瑞月舞蹈社



親愛國小音樂會

您好:

我是親愛國小陳珮文老師,2007年我來到親愛國小,親愛國小是一間位在南投深山裡的原住民迷你小學,從南投市開車上來要兩個鐘頭才會到達,2008年有個孩子開口說要學拉小提琴,從那時起,親愛和提琴就結下了密不可分的緣分。

山上的孩子要學樂器很難,第一是沒有樂器,第二是沒有師資,第三是沒有錢。這幾年下來,我們很努力的克服各種困難,幫孩子們找樂器、找老師、找學費。

台灣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當大家知道孩子們有困難,紛紛紳出援手來幫忙,也因此,孩子們順利成長,現在最大的孩子已經高中二年級,孩子們也很認真學習,每天放學後留在學校練琴到晚上九點才回家,每週五放學後花一個半鐘頭的路程下山學琴,周一一早再回山上上課,周休二日都在練琴,雖然辛苦,但孩子們樂在其中,孩子們都不想辜負大家對他們的期望。

現在學琴的總人數大約是60人,以後還會更多,這麼多的人要學樂器,費用是非常可觀的,總是靠贊助,以後孩子們很難自立,於是我們慢慢在轉型,想靠自己的雙手為未來努力,今年,我們第一次辦售票音樂會,藉由售票收入來賺取孩子們的學費,但因為經驗不足,廣告宣傳做得不夠,因此知道的人並不多,票賣得並不好。

為了這場音樂會,孩子們很認真在準備,想將最棒的音樂呈現給大家,前一晚,孩子們還在跟我們討論要如何用他們的音樂感動大家。

在這裡要麻煩您,請您將這封信轉出,讓更多的人知道,山上的孩子們努力要將他們的音樂分享給大家。

以下為各場音樂會購票的連結網址
--台北
2015-12-12 () 19:00 ~ 21:30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南海劇場   http://www.accupass.com/go/chinai

2015-12-13() 14:00~16:30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 南海劇場   http://www.accupass.com/go/chinai2


--高雄
2015-12-26 () 19:00 ~ 21:30  國立中山大學 逸仙館
http://www.accupass.com/go/chinai3


--台南
2015-12-27 () 14:00 ~ 16:30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演藝廳 http://www.accupass.com/go/chinai4


--台中
2016/1/9(六)19:00 ~ 21:30   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演藝廳) http://www.accupass.com/go/chinai5

2016/1/10(日)14:00 ~ 16:30  臺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 演藝廳) http://www.accupass.com/go/chinai6

再次感謝您耐心看完這封信

事事順心,萬事如意

親愛國小 陳珮文 敬上

0928389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