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台灣論壇:陳順勝_出勤阿扁總統「受政治迫害10週年紀念晚會


出勤阿扁總統

「受政治迫害10週年紀念晚會」

長庚高雄醫院 名譽副院長 陳順勝 醫師



陳水扁前總統於11/6日表示強烈希望參加1111日週日晚上5點半在高雄市三鳳宮的「受政治迫害10週年紀念晚會」,特要求申請醫療與評估計劃,俾憑準備。

時間:11/11(週日) 晚間530分,地點/地址在高雄市「三鳳宮」 807高雄市三民區河北二路134號。主辦單位:「凱達格蘭基金會」、與「一邊一國連線」社團。


我代表高雄長庚醫院醫療小組與陳前總統協商後,認為陳前總統從自費延醫與保外就醫六年以來,一直陳述造成他創傷壓力症的情節,特別是對他「政治迫害侮辱性上銬的情境」與當天「羞辱式身體隱私侵襲性搜身」。參加此次活動將有助於他創傷壓力症的治療。


從保外就醫後三年多來,我們努力治療讓阿扁總統重現與整理他的記憶,另一方面也治療引起腦傷原因之一的創傷壓力情境,發現在壓力或創傷情境出現時,以上敘述情節會歷歷重現,病情會因而間歇性惡化,而需加強醫療處置。


診療計畫持續加強社會適應與創傷情境之復原重建,以治療其創傷壓力病,與改善認知功能。目前以減壓漸進方式,保護環境下讓他面臨壓力環境,加強其自信,並以面對社會溫暖面解除其創傷壓力情結。特別建議日常生活繼續在妥善計畫與安排下,增加出遊丶訪友與餐敍活動等職能治療。我們不斷給予支持性心理治療,及以實境讓他得到補償,使其憂鬱與創傷寬解,希望此次更是難得治療機會,爰此鼓勵參與此治療性活動。


主辦單位凱達格蘭基金會、一邊一國連線表示將以「一邊一國顧台灣、平反扁案討公道」為主題舉辦紀念晚會,「讓更多人瞭解扁案政治迫害的本質,進而關心與支持扁案的平反」藉此寬解其壓力情節。主辦單位說明晚會以音樂會形式舉辦,不是選舉造勢,純粹針對扁案十週年的紀念性活動。

而此次有此機會利用支持者社會溫暖活動,有機會治療其壓力創傷情境。在社區復健與復原重建計劃,三年來我們曾經多次安排社區治療活動,前後神經行為測試發現多項認知功能會有改善,測試對環境新學習能力,其成效皆甚良好,對過去創傷與壓力之反應與與人文回憶思維之功能,客觀評估效果顯著。


昨天20081111日,在高雄三鳳宮廟埕廣場舉行「阿扁總統受政治迫害10週年紀念晚會」如期舉行,高市「一邊一國連線」11位市議員候選人日前邀前總統陳水扁參與,阿扁在臉書「新勇哥物語」嗆「不能不應也不會缺席」,兒子陳致中也強調「扁會出席」,台中監獄在最後一刻准許阿扁到場,還特別要求要高雄長庚醫院指派主治醫師隨行,且須維持醫療與安全。陳總統下午四點多正式轉來核准公文,也確定我的出勤。


陳水扁晚上6時抵達會場,現場「阿扁們」歡呼不斷,讓扁寸步難進,約花10餘分鐘才走進會場坐下,我需全程隨行維持動線的安全與醫療照顧。

陳致中稍後致詞時10年前的1111日,是父親陳前總統被政治迫害上銬的那一天,痛批扁案就是政治案件,「政治案件就要政治解決!」他感性稱,父親的身體以前像鐵打的一樣,但後來卻被國民黨關壞了,要支持者打倒國民黨、打倒馬英九,還扁一個公道。


陳水扁認為,這場晚會以音樂會形式舉辦,不是選舉造勢,純粹是扁案10週年紀念性活動,他不滿扁案加害者馬英九可自由在國內外趴趴走,他受害反被綁手綁腳又封口,「連鳴鼓申冤機會都被限制,這樣公平嗎?」陳水扁上午臨時提出申請,中監火速審查,「斟酌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醫療小組的診療建議,出席前揭音樂晚會,有助於陳前總統病情的改善」 一直到下午四點半我才接到中監的核准函,准扁出席參加,但要求陳前總統必須遵守「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及不接受媒體採訪」。



幾經複雜的協調過程,阿扁以播放預錄影片不踩紅線,他在影片中表示,十年前的今天,他遭受政治迫害,被銬起來送進土城看守所,遭獄警要求脫光衣服,檢查陰莖有沒有入珠,檢查屁股有沒有藏毒品。他問檢警,他又不會逃亡,為何要上銬,對方竟然表示,因為上面說要給記者拍。馬政府羈押他的理由一變再變,一直堅持他會逃亡,「如果依照阿扁的標準,那現在馬英九不用羈押嗎?根本雙重標準!」

他表示雖然對自己的遭遇很怨嘆,但還好有大家不離不棄的支持,讓他很感動。他欠台灣人很多,「只要阿扁還能喘氣,就會用生命奉獻給這塊土地!」

因而最後他答謝不離不棄到現在都還這麼多支持他的人,讓支持者列隊一一與他握手也在身邊目睹他熟練精巧的握手工夫。晚會八點多準時結束,離去時阿扁特別一再叮嚀一定要把現場清理乾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