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官文傑_外勞配額 勞動部打臉賴院長



外勞配額 勞動部打臉賴院長

前台北市、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官文傑

看到郭長豐醫師「台灣就這樣把自己綁死」的投書,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台灣企業因基層勞動力嚴重不足,只能聘僱外勞因應,但在外勞係「補充性勞力」的大原則下,雇主須付出倍於他國的外勞薪資;多年前政府鼓勵鮭魚返鄉投資設廠,但響應的台商卻寥寥無幾,主因之一就是勞動部的外勞政策過於僵化保守,未顧及企業的實際需求。

上週賴清德院長在院會指示規劃「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責成勞動部研議適度放寬外勞機制,並讓返國台商和本土廠商一體適用。但會後國發會、勞動部宣布的草案,卻是一再強調四十%的上限,且將訂定三年的落日條款。無異於重彈「外勞為補充性勞力」的陳年老調,無助於解決台商回流或外商來台投資設廠的缺工問題,也打臉賴院長放寬外勞機制的美意!

以國發會所提台商回流多為資通廠商為例,其投資金額動輒數十億元,甚至百億以上,所需基層勞工也要千人以上,但電子業的外勞配額只有十%,如要增加配額,每增一員需花費三至七千元,且最多只能買到廿五%。

國際產業競爭情勢日新月異,現在連日本安倍政府都已通過大幅開放外勞的新勞工政策,所以我們呼籲賴院長,應諮詢業界外勞事務專業人員,確實檢討僵化、保守的外勞政策,並大刀闊斧地修改配額機制,也要將每年二百億元的就業安定費納入國庫,如此對台商回流及外商投資,抑或國內企業擴廠,才能有足夠誘因,也才能對提振國內經濟、提升國人薪資真正有所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