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20130521到台中監獄探視陳總統


20130521到台中監獄探視陳總統

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發言人 陳昭姿

2013521日,在高志鵬立委安排,我和郭長豐醫師,兩位女性阿扁們-陳品如與楊芳昕,一起到台中監獄探視陳總統。這次申請,由於我的因素,大約至少申請了三週以上才獲准。

一位主管告訴高委員,典獄長今天不在,由他負責接待。這些接待人員相當友善,即便兩位女性不是醫師,但是我們四個一律都簽署探視注意事項書,包括不可幫總統做檢查診斷等,也不可任意對外發表醫病狀況。
  當總統由照護者扶進會客室,我們四人分別上前緊緊擁抱總統。我在總統耳邊說,我被禁見了一段時間,現在才能來看您。其實,我們醫療小組成員經常有如此遭遇,因此有時會請其他訪客代為傳達,請總統不要以為我們失約或不去看他。

總統提到當天早上柯建銘總召銜蘇主席之命來溝通入黨一事。柯總召建議在中常會先提案,反正週六全代會預期會通過。他對該項提案與總統溝通了四個重點:扁案是政治迫害 (蘇貞昌主席已經公開說出此項觀點),沒有除籍問題 (柯總召經查後轉述,當年是被示意主動退黨,並非開除黨籍),尊重當事人意願,以及表示歡迎入黨。不過,這些程序尚且需要經過民進黨再入黨小組審查。此外,總統也知道,陳唐山立委已提案恢復陳水扁黨籍,獲得將近200位黨代表,包括36位立委連署。

身為醫療小組成員,我們非常清楚,尤其精神科教授幾次入監探視發現,當年陳總統因國務機要費案上手銬,畫面被送至全世界蒙受羞辱,且因此案遭受無限期羈押,羈押與手銬固然造成心理重創,然而黨內同志沒有適時聲援反倒切割或靜默,對他的心理與健康危害其實是一樣重的。因此,恢復黨籍所反應的同志情義,對陳總統的病情的幫助,我們都認為是一帖良藥。

在會客室談話後,我表達希望能去房間探視環境,中監人員非常友善,立刻答應了,且介紹看護 (其他受刑人)的居所與陪伴情形。房間佈置的不錯,雖然沒有空調。我特意走到廁所問監視器的事情,他們再度說明,監視器調過角度,不會照到隱私部位。總統也強調,中監工作人員對他很好。

雖然我們被要求兩手空空進入,但是我們當中,郭醫師戴著鴨舌帽,另外兩位女生都身穿救扁T-shirt,我們都請總統簽名,包括兩頂帽子與兩位女性身上的T-shirt。我還請總統慢慢寫,因為我發現他發抖的雙手,看來寫得相當吃力。

離開前,總統陪我們走出會客室外面的花園,由於他走路不穩,還有看護人員挽著他。高委員說很少見到總統心情這麼好。我認為原因有二,主要當然是黨內平反有望,另一個小因素或許是,沒料到中監此次允許我們帶著兩位敬愛他熱愛他的志工粉絲同行去向總統撒嬌陪他談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