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台灣特色可以貢獻國際社會


台灣特色可以貢獻國際社會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我們的國家台灣在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各層面都有許多特色與內涵,我們要努力在國際社會上加以發揚且不斷地提升,對我們台灣國內以及全世界都有益處,共同促進現代人類文明的進展。

519日上午我前往台北394根源創想館出席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聯合國與人權保障」新書發表座談會,這本新書的作者即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廖福特博士提起我們台灣人要以人權的提升來拓展台灣的國際關係。盼能積極參與世界人權會議,甚至聯合國的人權理事會舉辦的相關活動,分享台灣人民為維護人權的奮鬥歷程、發展與心得,以促進世界各國人權的不斷提升,這是台灣目前在國際孤立現狀中應有的作為與貢獻。

出席此次座談會的與談人尤美女立委則特別提到我們的立法院即國家最高的民意機構,竟然仍然沒有人權委員會,以監督政府人權保障問題,諸如現在馬政府最令人詬病的司法正義與牢獄中受刑人的人權問題,立法院沒能積極關心與監督。

主持座談會的陳隆志博士也特別提到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專欄作家托馬斯˙傅理曼(Thomas L. Friedman)曾提到他自己最愛的國家是美國,其次就是台灣,因為他認為台灣雖然沒有豐富的礦產與自然資源,卻能在腦力運用上發展知識經濟力,使多項事業的進展,在全世界排名在前。同樣地,陳隆志博士提到台灣在民主、自由與人權的發展以及人民健保制度也可以成為世界各國發展的範例。

參與此一座談會也使我聯想到台灣若不在聯合國裡面,台灣就會淪為國際安全體系的破洞,任令對岸強權的中國武力侵凌,終必破壞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因之,在聯合國裡面,世界各國無論強權或中小型國家,都能互相尊重主權與國格,彼此幫扶,進而接納台灣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世界始能達成真實有公義與和平的境界,這是近十年來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與各民間社團共同推展台灣加入聯合國公民運動的主旨與內涵,把全人類共同追求公義、和平與安全的精神帶進聯合國及各種國際組織,這是我們全體2300萬台灣國民可以對全世界帶來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