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在學術的殿堂裡,良知是我們的最終審判

在學術的殿堂裡,良知是我們的最終審判

親愛的同學:

自從去年七月我開始大力反對黑箱服貿,要求重啟談判,我就不斷遭到來自政府部門的抹黑,說我「造謠」、「教授誤國」。有人莫名指稱我是泛綠學者,質疑我的學經歷表現。剛開始,我很憤怒,但是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否則,我將對不起自己的道德良心和我熱愛的這塊土地。我本來不願意對這些不實中傷多做回應,但面對近來的風風雨雨,我不希望同學們誤解自己的老師。除了自清,也想與各位分享我一路走來的學思歷程。

在北一女求學時,我是理組學生。高三化學老師的一句話,「真正能經世濟民的是社會和經濟學科」,改變了我的一生。一開始,我就讀於農學院,但對經濟系一直有所憧憬。為了實踐理想,我以書卷獎成績,從農藝系轉到經濟系。經濟系對我是座寶山。孫震老師總體經濟的宏觀理論和實務分析,張素梅老師嚴謹的統計學訓練和系上許多老師的教誨,我不只學習到經濟學之精髓,更讓我看到學者如何履行社會責任。

與現在便利的網路環境不同,我們當年學生資訊流通的主要管道是各式校園刊物,例如「法言」、「台大青年雜誌」,讓我對於公共議題有深入的了解。在這樣氛圍下,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對我而言,不再只是一句空言,而是一個希望去實踐的人生目標。

就像各位同學現在一心想拯救國家的熱忱,當年,台灣經濟快速發展,大量農村人口湧入都市,城鄉差距,南北失衡問題十分嚴重。面對貧富差距,我滿腔熱血,修習很多商學系的課程,準備未來開創事業,救助窮人。然而,這個天真的計劃在我去貿易公司工作一年後就破滅了。我發覺自己不是做生意的料!於是我決定回學校進修。儘管我考上許多研究所,其中不乏財金貿易等系所,但我選擇進入台大土木研究所(即台大城鄉所前身)研讀都市計劃。希望透過充實專業,我或可找出當時那些公共政策問題的解決之道。

碩士畢業後,我高考及格,進入內政部營建署工作,負責南部區域計劃的規劃。三年期間,我與同事走訪南部各鄉鎮,亟思如何留住人才,提供在地工作機會。我們參考很多日本政策作法,希望發展生活圈內自足的產業,讓老百姓就地安居樂業。書到用時方恨少,有感於自己所學不太足夠,1984年我毅然辭去公職,決定赴美求學。我當時拿到眾多名校如Cornell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等入學許可。但為減輕家裡負擔,最後我選擇了提供全額獎學金的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RPI
是全北美歷史最悠久的理工大學,和傳統的經濟學名校不同,本校講究實務與理論結合。撰寫博士論文期間,我接觸到不少科技產業的教授和業者。結合經濟學及管理的技術,我以更客觀完整的角度來研究美國高科技產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拿到學位後,我擔任華盛頓DC州政府的Expert Witness,出庭審議獨占電力公司的費率等,了解政府如何管制獨占事業。同時與指導教授J.R.Norsworthy合著一本Empirical 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of Productivity and Technological Change。此書在歐洲由學術出版重鎮Elsevier旗下的North-Holland出版;在美國則也是由出版學術書籍饒富盛名的 Emerald Group出版。後來,我獲得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教職聘任,同時也得到美國統計學會的補助,在教學之餘進入美國普查局應用美國普查資料進行研究。

基於上述多元的學習和國內外產官學工作經歷,我和一般純粹的經濟學者不同,一直著重於跨領域研究並發表論文於跨領域期刊,例如Scientometric,在資訊科學領域排名前5名,包含有電腦資訊、管理和經濟等文章。我應該是台灣少數對電信、創新和產業經濟等領域進行跨領域研究的經濟學者。因此,我才會這麼敏銳且憂心的看出蔡衍明旺中併購案對我言論自由的影響;看出此兩岸服貿協議對我國家安全、中小企業生存和貧富差距的嚴重影響。

台大經濟系匯集了全台灣最優秀的經濟學者和學生,我們傳承了過去前輩留下來的責任和光榮傳統。過去近一年時間裡,對即將影響台灣未來子孫萬代的兩岸服貿協議,我無法默不作聲。如果我保持沈默,我將無法面對自己的專業良知,也無法面對你們和經濟系的前輩。我出聲,我堅持,捫心自問,我自認對得起台大經濟系這個光榮而驕傲的傳統。

我想告訴各位同學,你們的系主任是個認真負責的老師,禁得起任何道德良知的檢驗。在學術的殿堂裡,良知是我們的最終審判。我們任何時刻都要抬頭挺胸,勇敢守護自己相信的理念。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為我們的良知理念繼續奮戰!

鄭秀玲 謹啟 2014/4/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