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青年佔領政治,奪回世代正義

青年佔領政治,奪回世代正義

冼義哲
20140511

當我們喊出青年佔領政治,提出「下降投票與參政年齡到十八歲,並鼓勵大量青年參政」的主張後,很快被質問年輕人急什麼?為什麼急著要參選、要投票、要執政?其實,看著國家不斷出現這麼多問題,年輕人怎麼能不急?國人辛苦掙來的錢,透過稅制成為國家預算,卻一直被政府浪費;而且政府還不斷向未來「借貸」。恰好這個未來,就是青年世代。放眼望去,青年世代在政府、議會裡,並沒有「自己人」,沒有自己的政治代理人,可以為這個世代發聲、參與決策,一起決定整個國家的未來。

我們很清楚,台灣不只是壯年與老年人的台灣,台灣是全台灣人的台灣。這當中,當然包含青年世代。而我們推動的目標,其實與國際慣例上並無太大差異。世界上多數民主國家已於1970-90年代將參政年齡下降到18歲,目前也已經為全球超過9成國家採用。沒有理由,台灣在這裡跟不上。

社會長期批判青年,說這個世代對於公共事務非常冷漠。但實際上,並不是我們冷漠,而是被不合理的參政門檻排拒在決策圈外,導致長期處在對自身未來無法決定的無力感。而我們所能面對的政治,是上個世代留下來的巨額舉債與大量的環境破壞。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號召青年佔領政治,透過行動來奪回世代正義。衝撞政治體制是辛苦的,推動修憲也將會是一場漫長的戰役。但我們不該再把不義的選制問題留給後代。今年就要為青年世代、下個世代打一場勝仗。

面對著當權者依然用話術規避責任,我們更應該積極地為奪回世代正義勾勒出一個可行的路徑。因為我們很清楚,政治不該被世襲壟斷,民主不容走回封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