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服貿協議是中國併吞台灣的政治陰謀

服貿協議是中國併吞台灣的政治陰謀

美國台灣政府 蔡吉源
2014531

前言──ECFA是陷阱,服貿協議再套上枷鎖!

今(2014)年315,前美國Heritage Foundation資深研究員John Tkacik, Jr.(譚慎格)在世台會與台灣新國家聯盟舉辦之研討會裡,大肆批評ECFA2010.6.29簽訂)及兩岸服貿協議(CATS, the Cross-Strait Agreement on Trade in Services)對台灣的傷害,並指出:服貿是中國併吞台灣的完美政治協議。

政治經濟不分家。政治決策絕對是影響民眾經濟行為的主要因素。Tkacik並未具體指出ECFA簽訂四年來如何傷害台灣經濟;然而,數字會說話。我在2014120日於《全球台商e焦點》發表一篇「台灣總體經濟的隱憂---ECFA陷阱到服務貿易協議」裡指出「讓我們從經濟成長率來看ECFA是否成為台灣經濟的陷阱?2010年台灣GDP成長率從2009年谷底的負成長(-1.8%)彈跳到10.7%2010629簽訂ECFA2011GDP成長率變成4.0%2012年爲1.3%2013年估計約1.74%2014年預估為2.59%。簽訂ECFA後,台灣經濟不強反弱。」(以上數字請查CEPD: Taiwan Statistical Data Book, 2013。)

我又指出:「ECFA名為經濟,實為政治。把台灣人的腹肚鎖進中國大陸市場,這不是將台灣人推入陷阱嗎?」,「現在,ECFA西洋鏡已被實際成果拆穿,,還要侈言進一步掐死台灣經濟的服貿協議嗎?台灣經濟還要套上另一層枷鎖嗎?」

可是,Tkacik對台派的警語並未引起綠營立委的警惕,竟然漫不經心地讓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先生用30秒鐘時間通過服貿協議,而引起眾多年輕學生的極度不滿,而爆發進佔國會的學生抗議運動。影響所及,讓全體台灣人看清國民黨的無恥與民進黨的無能。兩個難兄難弟除了輪流執政輪流貪污以外,就是共同合作大挖台灣人的牆腳,公然做球給謀我日亟的中國。若非學運適時阻擋,粗糙的服貿協議定將譜成台灣淪亡的安魂曲。

美國對服貿及反服貿學運的反應

美國台灣政府(TGUSA)自去(2013)年下半年學術界,尤其是臺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女士,積極反服貿協議以來,即指示駐美代表林徳興先生蒐集學界研究報告,赴美國國務院促請美國方面不要再如ECFA一樣,忽視服貿協議對台灣整體經濟的傷害。同時,自20131025起,TGUSA每月至少一次赴AIT台北辦事處呈送對美聯邦政府訴願書裡,TGUSA也曾嚴重警告服貿協議對美台雙方的負面作用。

學生進駐立法院(318)後,我們立即向美國國務院反應保護學生安全的意義,並促請派員來台坐鎮,以防馬政權的胡作非為。322大早,Chris BeedeDirector, TCS, Department of States)即到達臺北,坐鎮於AIT了解情勢的發展。同時,白宮台灣小組顧問長先生傳來三點意見,要我儘速轉達立法院內的學運領袖。325,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會議中,眾議員Alan GraysonD, Florida)表示:美國已經無法改變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事實,,基於同樣的原因,我們應該支持台灣人成為自由和獨立國家的願望,使台灣不被她的鄰國中國所吞併,不會成為中國的一部份。(It is not possible for us to reverse the Russian absorption of Crimea, nor should we try to defeat the aspirations of the Crimeans for self-determination. On the other hand, by the same token, we should support, and we should continue to support the desire of the Taiwanese to be a free and separate state – not being part of – or absorbed by the large country, its neighbor, China.

Alan Grayson一席話刺中Obama政府的痛處:已經平白失去克里米亞,還能再失去台灣嗎?答案當然是:不能!既然不能再失去台灣,則有可能因服貿協議失去台灣的話,美國當然也就挺學運反服貿了。因此,前述台灣小組的三點意見,就充分表達Obama政府對服貿的立場。那就是:反服貿學運要遍地開花,要延長時間,並要學生們知道國際支持力量非常強大。

東歐美麗島失火與太平洋美麗島有什麼瓜葛,讓老美產生危機意識呢?原來是Crimea島上有60%以上的俄羅斯人,當Ukraine總理Yanukovych主政下的政治經濟動盪時,Crimea自治政府親俄總理Sergiy Aksyonov(阿克瑟諾夫)竟發表聲明,呼籲Vladimir Putin(普廷)派兵「協助恢復」Crimea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給普廷以可乘之機,於2014228,派軍隊進入克島,協助親俄民兵奪取Crimea

回過頭來看台灣。我們是不是有一半以上的台灣人自以為是漢人?是不是有一半以上選民認同中華民國(早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叛亂團體,現則是,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票投給主張終極統一的馬英九?加上服貿協議簽訂後,只要投資20萬美元,即可派3個人(一個專業經理及兩個負責人)到台灣開店(申請一次可停留三年,無限展延),加上每個人可以攜家帶眷,還可以另雇7個專業顧問。因此,估計若每一個人附帶5個人來台,則每一個投資案就可以有18個人來台工作;那麼中共只要投資200億美元(等於6,000億台幣)就有10萬家中國服務業店家在台灣,而派遣180萬中國人滲透台灣各地,重演Crimea故事於福爾摩沙台灣了。

Jeffrey Geer2013)曾大聲疾呼ECFA trap的可怕,已陷台灣經濟於泥淖,解救辦法無非是儘速將台灣納入TPP(泛太平洋夥伴協定),並加速TIFA(台美貿易投資架構協定)的簽訂。無奈馬政權滿腦終極統一藍圖,故意拖延台美關係的加強,反而積極進行兩中併台計劃目標的實現。

幸而美國國務院終於明白服貿協議木馬屠城的角色,而於201443,由亞太助理國務卿Daniel Russel意有所指地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說出: Strong United State support for Taiwan autonomy also helps give our friends in Taiwan the confidence to strengthen their cross-strait relations, … . 給兩中當頭棒喝!並提醒睡夢中的台灣社會菁英們。

當然,美國也不是省油的燈。當他們發現學運仍在中華民國憲政架構下民主憲政改革及民主程序問題打轉時,就對學運領導者的陳腐觀念感到失望。於是在44Richard Bush到台北對馬政權傳達Obama的指示:416之前結束(假)民主的鬧劇,否則,自請下台處分。諷刺的是,台灣人王金平迫不及待於46進立法院與學生溝通退出立法院一事,解除馬政權危機後,立即被馬英九倒打一把,將王金平黨籍案提起上訴!

TGUSA為什麼反服貿?

美國台灣政府(TGUSA)一向主張中華民國是流亡難民組織,根據 San Francisco Peace TreatySFPT, 1952.4.28)及美國臺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1979.1.1),她絕對不等於台灣;所以,中華民國政府也不等於是台灣政府。因此,我們不承認ROCPRC所簽訂之任何協議或條約對台灣澎湖及台灣人具有任何拘束力;我們認為做為對台澎土地沒有領土主權的ROC台灣治理當局,絕對沒有權力(power)或權利(right)替台灣人對外與任何外國人,尤其是中國人,簽訂任何重大政治與經濟的協定。所以,不論是ECFA或是CATS(服貿)都與台灣人無關。

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要積極反對ECFA及服貿協議?

第一個理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台灣人數典忘祖,不知道自己的歷史,不知道自己是漢化的平埔族,反而自認為自己是高等的漢人,高等的中國人,對中國政治文化雜草懵懂無知,對中國人的不良素質更一無所知。因此,這些台灣人極度缺乏台灣意識,也就極度缺乏台灣認同觀念。ECFA已經帶來過多中國人到台灣搶台灣人的飯碗,若服貿協議一旦通過,將會有更多良莠不齊、素質很差的中國人移民台灣,壓縮台灣子子孫孫的生存空間;甚至引狼入室(如娶中國女為妻或嫁中國人為夫)而置台灣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第二個理由是,對中國人政權(流亡政府及中共政權)無法信賴。中國文化本來就具有擅長撒謊的特性,與之相處令人無所適從。其所以如此都是因為他的文字十分曖昧不明,模棱兩可。久而久之觀念與邏輯都相互矛盾而不自知。這樣的文化背景與民族特性是五千年雜草文化與五千年的專制墮落的根源。雖然人口眾多,但是,對世界文化的貢獻卻微乎其微。台灣若要謀生存求發展,最好的辦法就是遠離中國文化的影響,遠離中國文字的羈絆,遠離中國人的糾纏!也就是台灣必須走脫亞入歐的明治維新舊路線,才能建立以普世價值為基礎的和諧社會。為了實現這個遠大目標,自然不要ROC台灣治理當局爲台灣人惹來一身腥。

有這兩個理由,再加上ROC台灣治理當局在談判細節的怠惰;缺乏透明度;置台灣社會利益於商業利益之下;協議內容不對等(如跨境服務在小台灣方面都不設限,而大中國方面則反而限制多,等同於是非常明目張膽的不平等條約!); 由於坊間論述極多,我們就不再贅言。至若不合乎民主程序就不用說了,因為ROC憲政體制自始就不合法,本來就不合民主原則,從來就沒有實施真正的民主,包括各項選舉都在矇騙台灣人,也都在演假民主的戲碼給美國政客觀賞,以滿足其虛榮心,那就更不足為道了。

結論

為什麼我個人自始就反對對中國開放呢?因為透過factor price equalization theorem (要素價格均等化原理),兩國通過自由貿易或自由進出資金後,先進國之要素價格及資金水準,均將向後進國的水準趨近,而不利於台灣,加上ROC治理當局定義中的開放,並非真正將市場管制放寬(deregulation),而是開放對中國投資限制的放寬。從有條件的開放(1989),到限制資金額度的開放(1996年戒急用忍),到積極開放「無」效管理(2000-2008),到全面開放(2008),到ECFA(2010.6.29),都是台灣資金一面倒向中國去投資設廠,致使台灣產業升級一籌莫展。金流、物流、技術與人才大量對中國輸出,到對岸去建設對台灣充滿敵意的中國。台灣經濟在技術難升級、人才流失、資本流失的情況下,只好從亞洲四小龍之首退到四小龍之尾,甚至比馬來西亞的經濟表現還差。

從生產函數來看,GNP(Y) = f (labor(L), capital(K); technology(T)),勞動力的質(教育與技能)與量的增加(Lt – Lt-1 =Lt),每年資本形成的多寡(Kt = Kt -Kt-1),與技術升級(T)是國民生產總值(Y)繼續擴張的保證。當Lt – Lt-1 =Lt <0Kt –Kt-1=Kt <0,加上技術沒升級,經濟成長 (Yt –Yt-1)/Yt-1就下降了。再從有效需求面組成成分來看,GNP(Y)=民間消費(C)+民間投資(I)+政府支出(G)+(出口(X)-進口(M))。人才流失了,消費水準、投資意願都雙雙低迷,就只好仰賴政府支出及淨出口增加來彌補。然在人才與資金皆流失的情況下,政府稅收成長有限,政府若要增加支出,就必須舉債支應而債台高築,使面對經濟衰退時,無法善用財政政策挽救衰退的局面,若長期仰賴寬鬆的貨幣政策,則又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衍生出更多的結構性失衡的現象;而淨出口的增加並不是對中國以外地區開拓市場(如拖延TIFATPP簽訂時程)一直仰賴中國市場鎖進中國市場,使台灣經濟更加脆弱、更加與落後脆弱、面臨泡沫破滅的中國經濟綁在一起(請想像日本經濟泡沫破滅後失落十年的景象及中國可能發生的亂象),要素價格如工資節節下降,台灣經濟安全也就面對中國政治經濟崩潰的重大風險!


所以自1989年起,我個人就以阿根廷軍人政變後,資本家出走,資金嚴重外流30(1945-1975),從1930年代世界最富有的經濟(每人所得超歐超美,外匯存底全球最高) 成為1970-80年代全球最貧苦的國家為例(請回想阿根廷請不要為我哭泣的悲慘境況),提出警告。尤其是台灣資源有限,兩頭在外,又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World BankIMF的會員國,若有經濟危機其後果將非常嚴重。總之服貿協議比ECFA更將令台灣雪上加霜,物流、金流、人才及技術流失將更嚴重,非徹底反對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