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聲明稿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聲明稿
2014528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針對施明德、蘇起等倡議所謂「大一中五原則」事聲明稿:

本(五)月二十七日,施明德、蘇起等多位人士發表倡議所謂「大一中五原則」,倡言以此取代「一中原則」,由「兩岸」(中國與台灣)共組所謂「不完整國際法人」,作為過渡方案,聲言雙方應消除敵對,享有參加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權利等等。然而,這樣的主張,無論是學者抑或是長期關注台灣未來的有識之士,從現實與目標的層次來看,多表問題重重,難以落實。

本聯盟長期追求台灣獨立建國之目標,對於台灣所面臨的特殊處境與挑戰有其根本的認識。而我們認為,追求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自主的民主自由國家,乃台灣人長期之願望,也符合住民自決與民主之正當性。從台灣長期的民調趨勢更可以發現,台灣人民如此的呼聲與意願,日趨清晰明顯,在去除混淆視聽的「維持現狀」選項之下,高達71%的台灣民眾,主張台灣獨立。所謂「一中原則」或近日施明德、蘇起先生所倡議之「大一中原則」,皆根本背離台灣人民之意願與普世基本價值之一的住民自決權利,並非國人所能接受。

究其根本,所謂「一中原則」或是任何將台灣與中國關係置於所謂「兩岸關係」之論述,都是囿於中國國共兩黨內戰史觀的產物。其主張根本的邏輯即與台灣人民獨立自主的意願與民主正當權利背反。中國與台灣的敵對與零和關係,也肇因於這類將台灣置於中國支配之政治意識形態。此類意識形態下,否定台灣人的獨立自主權利與地位,也斷絕台灣與國際平等交往、溝通之正當權利。無視台灣作為國際上有序並尊重國際互惠、認同普世價值並與世界各國進行廣泛經貿、文化、乃至政治交流之政治實體。現實之扭曲,實來自於意欲支配台灣的一中原則,從而,不斷然拒斥此類遺禍無窮的中國擴張主義主張,就無由伸張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法人格建立的正當權利。

我們誠實與嚴正地主張,唯有正視台灣人建立獨立自主的國家,承認其國際間平等而合乎普世價值之權利,並由此建構國際關係,進行國際間的和平交流與往來,才能真正建構國際與區域間的持續穩固而有建設性的發展。而台灣眾多有識之士所推動的正名、制憲等運動,其目的即在匡正既有承續中國內戰史觀所造成的扭曲與荒謬,建構一個符合獨立、民主與自由的國家。我們也認為,唯有如此以這符合聯合國共同價值所建構的獨立國家法人,參與國際社會,爭取國際認同,成為承擔並肩負國際義務的聯合國一員,才是台灣永續發展的目標與道路。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
主席 陳南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