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對台灣核四議題之聲明稿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對台灣核四議題之聲明

 (2014/4/25美國華府)  位於貢寮的第四個核能發電廠(核四),是否該繼續興建的議題已經在台灣被熱烈的討論長達20年之久。而貢寮位在離台北約41公里處。核四計畫早在1980年代便開始,預算則在1990年代早期就已編列,然後1999年正式開始建造。

負責核四之施工及運作的國營企業,台灣電力公司(台電),沒有依循正常的總承包契約模式進行,反而自行規劃施工流程,除了承包給美國的奇異公司來製造核能發電廠的反應爐之外,把渦輪機和發電機委外給日本的三菱重工業,同時許多台灣在地的公司也獲得了利潤豐厚的分包契約。這個分包的模式造成了核四工程的嚴重停滯與成本超支,在其他國家的核能發電廠通常只需要4年來建造,但是核四卻只是進入第15年的施工。

然而,自從20113月,日本發生了空前的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大量外露的事件,對於是否完成核四興建的這個政策,台灣內部的反對聲浪顯著的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貢寮的核電廠採用類似於福島核能反應爐的設計,並且核四也將落址於靠近海邊的地震斷層線上。那樣的地理位置,有可能會使得核電廠受到海嘯的破壞。此外,核四距離台北只有41公里的這個事實,意味了一旦有什麼天災發生,在一個擁有將近七百萬人口的大都會,必須要能夠緊急撤離所有居民,根本純粹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在過去的幾年,有許多人努力想透過正常的政治程序,試著停止核四的建造,以及決定核四不應該進行運作,而當中也包含了公民投票的引用。在正常的情況下,這樣的公民投票應該是會輕鬆地通過,因為民意調查顯示了反對核四的人佔壓倒性的多數。

然而,台灣的公民投票法已經過時了,該法規定,只有當百分之五十以上有選舉投票權的人投票贊成,才可通過。這是個非常不合理的高門檻,並且實際上不可能達成。如果這個規定用在美國,沒有一個公投案會通過。

而如今,關乎這個議題的討論,因為林義雄在422日星期二開始了無限期的絕食運動,更增加了急迫性。這位受到台灣人敬仰的,且長期為台灣民主化運動盡心盡力,曾擔任19982000年的民進黨黨主席的 林義雄,他絕食的地點位於長老教會,該教會是由他的舊宅改建,也正是他的母親和他的一對雙胞胎女兒,於1980228日遭到謀殺而命喪黃泉的地方。這關乎三條人命且被視為政治謀殺的命案,至今未破案。如果政府不同意停止核四的施工,林義雄發誓要絕食到底。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主張

1.     呼籲核四發電廠立即暫停施工
2.     馬英九政府需要儘快地同意去採取一個公平且公正的公民投票,這樣台灣人民可以決定是否希望發電廠進行作業。
3.     目前公民投票法的第30條條文,規定百分之五十以上有選舉投票權的人投票贊成,才可通過,應當被即刻移除。

我們台美人深切地關心台灣人民的自由,以及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未來。我們向 林義雄,與他正在奮鬥目標,表達我們台美人對其堅定的支持。我們也向馬英九總統敦促,政府應當依循民主原則對 林義雄和社會大眾做出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