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譴責「史記」版教科書

譴責「史記」版教科書
聲明稿

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教師聯盟
2014515

近日各高中開始選取新學期學生用書,而「史記文化事業版」的歷史樣書竟在課本中偏頗地寫出「台獨運動會讓台灣的社會陷入國家認同錯亂」還指稱「原本已逐漸融合的族群,卻因台灣選舉頻繁、部分政黨為求勝選,不斷扭曲與挑撥族群,造成台灣社會撕裂與對立,嚴重影響社會的整體發展」等等反民主的文字,讓我們不禁擔心,這種與民主自由社會相悖的言論,經由教育企圖對中學生洗腦對國家社會未來發展有極不利的影響。

教科書應有一定權威及公信力不該淪為特定意識型態的工具,「史記」出版社的歷史出版品與其說是教科書,不如說是統派文宣品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但史記文化事業經由教育部所審定出版的歷史「課本」已經觸及了民主的底線,許多字眼宛如政治洗腦文宣,這樣的文宣品不夠資格作為教科書因此我們呼籲

一、 校方及老師以學術專業來選書,以培養學生成為獨立思考的公民為目標;
二、 強烈要求教育部不可再以「依法行政」來作為反民主自由言論的擋箭牌,儘速撤回飽經全國歷史學者所質疑的「微調」課綱;

三、 教科書審定小組的所有成員應負起責任,秉持學術良知,維護學術專業,嚴格為教科書把關,勿以委員會的形式民主徒託匿名審查」、「自由機制」,而放任此種出版品作為課綱「微調」爭議後的「樣板書」,扼殺學生自主思考的空間。

台灣教授協會與台灣教師聯盟再次強調言論自由是建立在自由民主的秩序之上,不容任意踰越,假「合乎憲法」之名挑戰台灣民主社會的立國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