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請還給交通大學校長遴選純靜的空間

請還給交通大學校長遴選純靜的空間
 
連署訴求:

交大校長任期即將屆滿無法續任,校方已組成校長遴選委員會,但已有許多交大師生及校友指出現任立委徐欣瑩及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兩位學長皆不適任。

為維護大學校園自主,不受政黨之政治力左右,擁政策資源之現任立委不應涉入大學校長遴選,無論是否具有校友身份皆然。交大此例一開,他日其他大學跟進,使大學淪為政黨附庸,交大將背負歷史罪名。

大學校園為學術與社會價值形塑的重要場域,校長乃神聖社會公器,宣明智先生具特殊利益背景和諸多社會負面形象不宜介入校長遴選 。宣明智先生遭人訾議事件明確,包括和艦案官司;假捐款真逃漏稅;利用學校場地,召開其私人小三事件記者會;因其個人政治偏好於太陽花學運後利用學校場地頒獎給警方,並令校長失言衍生風波。

再者,宣明智校友個人在生醫領域的龐大事業投資與交大學術發展之間存在利益迴避的疑慮,苟為一己之私?強勢主導校長遴選,干預學校發展方向,致交大學術資源不合理分配,這些現象在過去數年已一一出現徵兆。

容我們誠實地指出交大長遠發展的隱憂,並呼籲兩位當事人能夠主動地退出校長遴選委員會。交大校友對學校發展貢獻良多,必有許多合適人選可茲推舉,以免致交大往錯誤方向發展並遭社會非議。

2014.05.06

〈北部〉立委、企業家幫忙選校長 交大人有意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4917
〈北部〉交大校長遴選 教授連署反政治力介入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6225

發起單位:關心交通大學的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