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醫療機構系統性錯誤,誰該負責?

醫療機構系統性錯誤,誰該負責

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 黃育旗 (Johnny Y. C. Huang)

中國人(含台灣)的社會,貪污是整個政府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的亂源。若以現行台灣每個人每個月所繳交的健保費,不該是這樣的醫療品質:

1. 醫師大量流失,好的醫師留不住,不是被挖角到中國,就是移民到外國。工作量是歐美先進國家的五倍,休假都還須要自己找職務代理人,有如外勞,荒繆至極。
2. 護士荒。曾幾何時,台灣的護士多到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等。許多國家都競相挖角。目前台灣的護士是每一個人平均負責20個病人。比起歐美先進國家的一比五,工作量不堪負荷。
3. 醫療和健保的制度不健全,加上政府的無能,導致醫病關係不正常,甚至惡化到動輒控告醫生所謂醫療疏失。面對每天數百萬的病患,難免有少部份的疏失,但是絕對不可能會有醫師故意拿病人生命開玩笑。包括教育部,以及權責機關的衛福部,平常都沒有盡到教育人民如何加強民眾對醫病關係的認識,強化醫病關係的認知。尤其面對嚴重的醫師和護士荒,當工作量大到非常態人力足堪負荷,如何期待100%不會有任何疏失?別說是人,縱使是機器也得定期適度作保養吧!
4. 最不該存在的是中央健保局。政府制訂健保政策,健保費分由民間各保險公司各自招攬業務,才能發揮相互競爭、互相監督,必然有效防止浪費健保資源,也必然有效防止藥商賄賂醫院的陋習。唯有透明開放健保制度,才能有效防止包括醫療糾紛、醫療資源的浪費。
5. 當整個醫療系統出了問題,包括政府權責機關都裝作視而不見,報喜不報憂。一再粉飾太平,終究有一天會爆發,則為時已晚!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在辦健保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