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放下政治算計,共同成就修憲

放下政治算計,共同成就修憲

青年佔領政治共同發起人、樹黨中執委 冼義哲

太陽花學運退場一年多後,「台灣憲改藍圖會議」終於召開,「兩階段修憲」幾乎是全場的共識,主張在第一階段先修「高度共識、」以擴大、深化公民權為主,包括降低修憲門檻,降低投票與參選年齡,及確立基本人權保障;第二階段則經過全民參與、凝聚共識,徹底重建國家及政府體制,並在共同討論當中擘劃台灣的未來。第七次修憲以兩成多、最低的全國投票率來設下世上最高的修憲門檻,正當性極低,讓憲政問題至今難以解決,好不容易出現「十八歲公民權」這把修憲鑰匙,社會有了高度共識。對於降低投票及參選年齡至18歲,凍結或刪除憲法第130條,將參政權年齡授權由法律訂定,使未來設定過程可以更加便捷,而權利與義務可達一致性,更有助落實世代正義。

當前對於修憲,民進黨已展現初步誠意,不去碰觸過去修憲最大的爭議,如領土、疆域、國號等;反觀執政的國民黨,意圖用「不在籍投票」綁十八歲公民權,這明顯是政治算計,畢竟不在籍投票是投票權行使的方式,僅是施行規則,無須寫入憲法。1990年代民主化以來,歷年修憲都是當下政治折衝喊價的結果,分期付款式的民主,造成權責不分的亂象。未來應捨棄「增修條文」邊走邊改的縫補式修憲,全盤規劃國家藍圖,徹底重建國家及政府體制,名義上是大幅度的修憲,實質內涵則是幾近於重新制訂一部能夠走上永續未來的新憲法。

歷史性的修憲機會稍縱即逝,為搭配2016年初的大選合併公投,立法院要在短短兩個月內完成修憲草案,就只能通過最具共識的部分,未能達成共識的部分,都需留待第二階段修憲再處理,希望在2018年底九合一大選時能順利完成公民複決程序。而第二次憲改不能只由國會進行封閉式的討論,應開放公民參與由下而上進行草根的意見蒐集,同時舉行「國是會議」由上而下,讓各界菁英共同協商。政黨作為國家與公民社會間中介的重要憲政機構,在各程序中都應該扮演凝聚共識的重要角色。

各個有意角逐2016年總統大位的候選人與政黨,都應該如其所高舉的理想大旗一般,對國家根本大法的修正不應該沉默,更不可以讓政治算計主導修憲大業。如果最後因為政黨私利,而讓歷史性的修憲機會白費流失,公民社會必當在明年之初以選票給予最嚴厲的教訓。當務之急,並不是為自己的參選角力,或是為勝選來鋪路,而是負起責任面對長久未被實踐的世代正義問題,透過制度的修改補正,解決一直困擾著台灣的問題:憲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