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顧了主權顧不了低薪、就業,台灣企業又面臨碎片化,急又如何?

顧了主權顧不了低薪、就業,台灣企業又面臨碎片化,急又如何?

台灣國臨時政府總召集人 沈建德

面臨中國國企收購,台灣企業將有如支持「92共識」的宏達電一樣碎片化,還能撐多久?(見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319134

為台灣高科技產業量身訂作的安索夫策略管理,是我去美國聖地牙哥就讀聯邦國際大學的主要目的,共3學期。其中安索夫本人(見圖1)親授兩學期,另一學期由助理上,但還是under他的supervision

安索夫在 「影響世界進程的100位管理大師」 裏排名第75,常來台灣的麥可波特排第76

19896月我拿到博士學位,9月就在母校中興大學企管系(今台北大學,我原是會統系畢業)教4年級的企業政策等科目。11 Igor Ansoff(安索夫)來信,支持我在系上用他的教材(見圖2)。

在中興企管第1年,學生很認真學習,為了上3小時的企業政策,我必須準備1星期,因為必須參考國外有名教授寫的書將近30本,整理成講義和安索夫的策略管理融合,這樣唸了3年企管的4年級學生才聽得懂。

不懂的下課留下,像我念小學時的個別輔導。對象是期中考分數在70以下的學生,高於此分的同學要參加也可以。就他們考卷答錯的部分再予說明,直到瞭解為止。

19906月畢業前,女生及已當完兵的學生有些就找到工作,起薪是4萬。相較於之前的22k及目前的27k,才24年,恍如隔世。

為融合傳統的管理學和安索夫的策略管理學,通常我都先把上述近30本的書的關鍵要點背好,再利用打網球的時間,一面打球一面想,隨著球跳動的韻律,說也奇怪,效果相當好。有次回美國,還在上安索夫策略管理的學弟妹,聽了我的說法覺得很容易懂。

安索夫的策略管理觀念新但難懂,在美國或台灣都一樣。王文洋的女朋友呂安妮台大上課時,老師鬧抄襲風波,抄的就是我老師的策略管理Implanting Strategic Management。台大學生知道是把原文翻成中文當著作。但他們表示,即使是翻譯,仍看不懂。

安索夫的策略管理不一定救得了謝金河所說的,台灣企業被中國國企收購而碎片化,但一定有幫助,需要時間。從策略管理上贏過中國,台灣企業即使被買掉,立刻就有更新的出來,讓中國所買變成過時。

記得安索夫在19871988年間,曾應徐立德等大官的邀請,來台講幾天的課。相信聽講的產官學,必如鴨子聽雷,否則早應就有人用了。此事,從現在迫切需要時也沒人提及就可知道。

而我1991年離開中興大學就沒回學校,全身投入保衛台灣主權的研究和運動,只能偶而注意企業動態,無法分身。現又為食安,親自下田研究無毒稻米栽培法,可自由支配的時間更少。

現在大家親眼看到,台灣不獨立,包括我在內,很多專業人員必須分心為台灣前途打拼,對社會、對企業是一資源的浪費。不早點獨立,年青人的日子恐怕會不好過。

我畢業後13年,老師離開人間。除了回憶在聖地牙哥課堂上和他互動的點點滴滴,也記得每年一到暑假,師母都準備豐富的buffet,讓我們學生和老師在他家一起享用午餐,然後各自回國。他曾和我在他家的游泳池畔合照,可惜已找不到。

人生就是這個樣子。天地都要廢去,即使留了影又怎樣。


1. Igor Ansoff 安索夫教授寄給我他的照片。


2. 198911月安索夫老師第1次給我信,稱我是Dr. 顯然是在開我玩笑。在校時他叫我名字,在第1封信故意稱呼Dr.,想必是在對我說,你終於畢業了,因為他很嚴,很少人敢像我,他的3門課全部ta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