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水母的住宅政策

水母的住宅政策

立法委員 陳其邁

今天我針對馬政府多項失敗住宅政策質詢內政部長陳威仁,包括:弊案頻傳、品質不佳的合宜住宅;馬政府下台前還想推換湯不換藥的青年生活住宅;租屋平台一年花一千三百多萬只成功媒合二十五件;租金補貼戶數隨著選舉年到來而浮動,淪為政治考量;馬總統自豪政見「青年安心成家方案」也已取消;停辦的以房養老政策乏人問津成功率0;而住宅基金卻年年解繳國庫,已將近四百億。一連串錯誤政策,搞到七年來竟還没完工半棟社會住宅。

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1:16世界第一,高房價讓大家都買不起房子,然而全台卻有155萬閒置空屋、空屋率20%!顯見問題不是出在房屋供給量。蓋類國宅,根本無法抑制房價。而台灣需要的是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真正解決居住正義的問題。

現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柱姐也推出她的住宅政策,但縱使有先例在前,洪秀柱卻不願意參照前車之鑑。她提出的公民住宅實質上就是先前失敗的「樂透國宅」翻版,無法徹底解決居住正義的問題。她還主張:頭期款從勞退基金提撥、發行住宅公益彩券。但照此方案,月薪30000元的受薪階級每月提撥6%,一年只有21600元。如果頭期款為100萬,還得要提撥46年才能付清,且影響退休後的經濟安全甚鉅。若照洪版住宅政策購屋者,其退休之後沒有勞退可依靠,勢必得賣屋以供生活,最終還是得承租社會住宅。繞了一大圈,不如一開始就做!

誠心奉勸柱柱姐要從馬政府失敗的住宅政策學到教訓啊!不要複製失敗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