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經濟束手無策 GDP「難保1」

經濟束手無策 GDP「難保1

立法委員 陳其邁

8月出口239.3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14.8%。進口199.7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16.7%,進出口表現雙雙出現2位數衰退(表一)



我國是貿易導向國家,下半年通常是出口旺季,出口占我國GDP近七成,現在卻深陷在「連七衰、連3月雙數退」的泥淖中(圖一)



加上進口金額衰退的比出口還多,顯示廠商採購原物料、資本設備意願減少,貿易表現已出現警訊,全面影響到國民所得、消費、投資。

經濟成長愈來愈吃力,國內學者紛紛提出警訊,若此狀況無法獲得改善,恐出現乘數原理,評估今年GDP不僅「難保1」可能連維持正成長都有困難!

而進出口貿易衰退維持那麼久,馬政府老是「鴕鳥心態」怪國際環境不好,對於長期結構性調整的問題束手無策,壓根就是「黔驢技窮」!

馬政府「經濟補藥」胡亂下,調整體質不見轉骨也未能止血

2010年馬總統宣布後ECFA時代,要建立讓台灣經濟「轉骨變大人」,提出體質轉好的新經濟戰略。

2011年起,歷任閣揆必定會提出提升經濟產業的方案與藍圖(表二),但是面對中國經濟降溫及紅色供應鏈衝擊,台灣首當其衝,出口「因紅翻黑」。



2月到7月我國出口呈現負成長後,8月依舊是連續7個月衰退,連續3個月兩位數負成長,衰退幅度再擴大,較去年同期大減14.8%,為近六年來最大減幅,是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顯見過往歷任閣揆提出的「經濟補藥」,口號虛擲大於成效,任由國內長期結構性因素深化,根本無力招架短期景氣循環與中國紅色經濟衝擊因素。

面對我國經濟狀況嚴重失血,馬政府卻還在「調體質」,又是一帖「經濟體質強化措施」口號藥!完全不知馬政府的無能與傾中才真是台灣經濟最根本病兆。

病兆未除,虛不受補。別說「調體質,轉骨變大人」,就先一命嗚呼了!

進口衰退、超額儲蓄攀升,企業投資意願低,看衰馬的拚經濟

馬政府經濟傾中的後果,造成生產基地外移。出口項目,由產品變成以原料、機器設備、中間原料為主。

台灣出口主力電子業、資通訊產品約9成在中國生產。紅色供應鏈的崛起,中國持續推動產業鏈在地化,不但降低對我國產品依賴,甚至轉而成為台灣出口競爭對手。對我國出口造成排擠效應,更進一步重創我國經濟。

令人憂心進口衰退情形 (圖二)以及超額儲蓄(國民儲蓄毛額減掉國內投資毛額) (圖三)與企業儲蓄暴增。





進口金額情形累計1041月至8月進口1565.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286.8億美元(-15.5%)

其中資本設備進口減2.0億美元(-0.8%),農工原料減295.5億美元(-21.2%)
廠商採購原物料、資本設備意願減少,國內投資不振,在在顯示國人對於未來經濟景氣感到悲觀。

再加上馬政府的財政赤字無法帶頭投資公共建設,對目前的經濟困境,更是雪上加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