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論壇 新棒球運動:驅逐中華台北,恢復隊名台灣


作者:邁克.理查森(Michael Richardson),台灣政策國際觀察者(Taiwan Policy Examiner
節譯者:凃瑞峰

棒球是台灣、也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夏季球賽。但是這次在台灣的亞錦杯棒球比賽不只是球技較勁,更是民心向背的展示。九月二十日,自由台灣黨在亞錦賽最終戰漂亮投出「正名」的第一球,大聲抗議「中華(國)台北」的屈辱隊名。他們要爭取的不是獎盃,而是台灣的國家前途。

球賽結果,台灣31擊敗日本,15年來第一次在亞錦賽對日本取得勝利,贏得亞軍。在看台上,高喊「台灣獨立」的聲音,則透過電視轉播,讓全台灣翻轉,也遠播到日本廣大球迷。台灣以前叫做福爾摩莎,在二次大戰終戰前是日本領土。日本在1952年的《舊金山合約》中放棄台灣主權,由美國接管,至今台灣國際地位未定。美國把台灣的管理權交給中國國民黨,而國民黨在國共內戰被共產黨趕出中國,逃到台灣,用中華民國之名,借殼上市。

台灣第一支棒球國家隊球衣繡的就是「台灣」二字。1964年日本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也是以台灣作為隊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逼著國民黨政府在1981年接受以 Chinese Taipei(中華(國)台北)為名參加國際運動競賽。從此台灣的運動員被迫低頭頂著這個屈辱台灣主權的隊名參加比賽。 運動員和啦啦隊多年來或許已經麻木,對國家名稱的尊嚴無感,盲目向中華奧會的白色旗致敬,漠視「中華(國)台北」的隊名對台灣未來可能造成的傷害。然而,在場外加油的球迷大聲提醒他們:「台灣就是台灣,別說中華(國)台北」。

美國巴爾的摩金鶯隊總監訪問台灣時,更正台灣的記者,明白指出他的最佳左投陳偉殷是來自台灣,不是中華(國)台北。台灣許多人對「中華(國)台北」一稱十分反感,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教授明白指出我們應該唾棄 Chinese Taipei,因為這個稱號極端矮化屈辱台灣。蔡教授直言台灣就是台灣,我們不該繼續自欺欺人。

自由台灣黨及其他獨派團體號召的300名球迷在賽前將中華奧會的白色旗降下,引起激烈爭執。警方派出將近200名警力維持秩序,將白色旗升回去。衝突沒有擴大,也沒人被警方逮捕。外野看台一面巨型布條,大字寫著:「台灣不是中華(國)台北」。

自由台灣黨公開主張台灣獨立。這個新成立的政黨目標是爭取政黨票以不分區立委成立黨團在立法院公開推動台獨。蔡教授明言他們雖然參加中華民國體制內選舉,他們絕不贊成台灣被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繼續統治。

自由台灣黨的抗議行動已受到台灣媒體廣泛報導,抗議效果就像一支全壘打,類似的抗議布條也在其他火車站高掛。過去在中華民國的戒嚴法下,這些抗議行動與布條都是「違法」和「禁忌」,多少人因此失去自由、家破人亡,就只是為了主張台灣獨立。


原作發表於《國際觀察者網報》(Examiner):
National pastime is a whole new ballgame in Taiwan
發表日期:2015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